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自贸试验区1-5月实际使用外资近16亿美元 增速超全省平均70.7%

字体:
—2022—
07/12
11:44:13
2022-07-12 11:44: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李杨

  浙江在线7月12日讯(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李杨)7月12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九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1-5月,浙江自贸试验区以0.25%的全省国土面积贡献了9.6%的税收收入和19.3%的进出口额(1-4月)。值得关注的是,稳外贸稳外资方面,1-5月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5.97亿美元,同比增长75.9%,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国平均70.7、58.6个百分点。

  据悉,“两稳一促”是浙江自贸试验区上半年的重要工作。

  稳外贸方面,上半年来,试验区出台政策、改革创新,贸易投资更加便利、物流运输更加通畅、贸易新业态创新发展。在贸易投资方面,例如宁波北仑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截至5月底,已惠及207家优质企业,其中1/2以上为中小企业,涉及金额达51.1亿美元,规模居全国首批试点地区第一位;物流运输方面,例如宁波舟山港出台18条措施,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745万标准箱;贸易新业态方面,例如省商务厅等5部门印发通知,支持宁波、台州、义乌等地开展二手车出口试点,上半年宁波出口二手车近2500辆,金额达6900万美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4.6倍、5倍。

  稳外资方面,试验区出台扶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加大产业培育。制定特色产业扶持政策,为全产业链招商提供基础。如印发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对生物医药产业用地给予政策支持,支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地模式。此外,招引重大项目,促进外资大项目加快落地,宁波引进极氪智能科技、尹琏恩投资等项目,带动5.09亿美元外资,杭州滨江的拉扎斯信息科技项目到资5.0亿美元。

  促消费方面,杭州、宁波、金华等6个城市积极落实数字人民币试点,上半年,浙江全省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1150万个,交易900余万笔,金额超37亿元。

  按照此前发布会惯例,近三个月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新一批的“十大进展”公布。此外,2022年第一批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评选结果出炉,20项浙江特色鲜明、代表性强、含金量高的成果即将对外发布,以下为详情:

  1. 浙里移民服务集成改革(省公安厅选送,杭州片区、金义片区等试点)

  2. 数据知识产权制度改革(省市场监管局选送,杭州片区试点)

  3. 低硫燃料油期货跨关区交割制度创新(浙江证监局选送,舟山片区试点)

  4. 数字化航运服务平台(浙江海事局选送,宁波片区试点)

  5. 化工行业加工贸易物料信息化管理新模式(宁波海关选送,宁波片区试点)

  6. 移动查验单兵集成知识产权商标智能识别应用(杭州海关选送,金义片区试点)

  7. “快递出海”工程探索跨境快递服务新模式(省邮政管理局选送,舟山片区试点)

  8. “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体系(省经信厅选送,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试点)

  9. 企业外联APP试点(省委网信办选送,杭州片区试点)

  10. 市场采购组货人制度(金义片区选送,省商务厅指导)

  11. 油气产能预售交易模式创新成果(舟山片区选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

  12. 跨境投资贸易便利化制度集成创新(宁波片区选送,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指导)

  13. 长三角部分区域船舶检验通检互认工作机制(舟山片区选送,省交通运输厅指导)

  14. “电碳税”指数综合评价体系(舟山片区选送,省税务局指导)

  15. 生物医药产业园公募 REITs 试点(杭州片区选送,省发展改革委指导)

  16. “义新欧”班列多式联运新通道(金义片区选送,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指导)

  17. 集卡、登轮、空港数字防疫智控体系(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选送,省交通运输厅、浙江边检总站指导)

  18. 市场采购出口预包装食品监管创新(金义片区选送,杭州海关指导)

  19. 综保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精准化服务模式(杭州片区选送,省税务局、杭州海关指导)

  20. “进口食品标签一件事”智慧化平台(宁波片区选送,宁波海关指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自贸区;两稳一促;数字人民币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