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5%!浙江2022年经济半年报公布

字体:
—2022—
07/25
16:50:24
2022-07-25 16:50: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编辑 郑嘉欣

1.jp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记者 陈雷 编辑 郑嘉欣)7月25日下午,2022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上半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达362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介绍,今年以来,浙江积极应对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和疫情带来的物流不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困难,经济运行逐步回归稳进提质轨道,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据介绍,2022年上半年,浙江第一产业增加值955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15522亿元,增长3.7%;第三产业增加值19746亿元,增长1.5%。

  具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浙江农业经济保持平稳,农产品供应有保障,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87亿元,同比增长3.4%。工业方面,上半年浙江工业生产承压回升,数字经济支撑有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11.1%,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14.3%,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服务业方面,上半年浙江服务业保持增长,部分行业增势较好,其中服务业增加值拉动全省生产总值增长0.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4.3%,批发和零售业增长3.8%。

  涉及居民收入与消费方面,上半年浙江消费复苏回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76亿元,同比增长2.0%。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扩大,同比上涨2.0%,其中八大类价格“七涨一降”,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食品烟酒、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6.2%、4.3%、1.7%、1.5%、1.3%、0.6%和0.5%,衣着下降0.3%。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浙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43元,同比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2.6%。按常住地分,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7749元和21639元,名义增长4.0%和6.3%,实际增长1.9%和4.5%。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1.74,比上年同期缩小0.04。

  “总的来看,上半年我省经济克服多重压力挑战,二季度实现正增长,呈现触底回升态势。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还面临不少挑战,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不稳固。”王美福表示,下一步,浙江将抓住经济恢复关键期,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加快回升向好。

2022.pn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GDP;浙江;经济总量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7月25日下午,2022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2022年上半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达362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