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首次发布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 约7万字内容透露了哪些信息?

字体:
—2022—
08/03
18:41:25
2022-08-03 18:41: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见习记者 田雨阳

1.jpg

  浙江在线8月3日讯(记者 陈雷 见习记者 田雨阳)8月3日下午,浙江召开《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2年)》新闻发布会,对外介绍过去5年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据了解,这是浙江首次编制发布《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正文共4章,约7万字,涵盖浙江数字经济综合实力、数字创新、数字产业、数字赋能、数字治理、数字经济系统、数据价值化、数字新基建以及开放合作等相关情况。

  为何选在此时首发《白皮书》?当前,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被认为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省份,2017年,浙江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举全省之力推动浙江数字经济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开启数字化改革,持续推动浙江数字经济走在全国前列;今年6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作出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战略决策。在浙江,数字经济已然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

  2022年,浙江迎来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的收官之年,踏上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开局之年的新征程,《白皮书》的发布,既是对“一号工程”实施成效的回顾总结,也是对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展望。

  据介绍,过去五年,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总体来看,“一号工程”实施5年来,浙江数字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列。《白皮书》数据显示,2021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57万亿元,居全国第四,较“十三五”初期实现翻番;占GDP比重达到48.6%,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8348.3亿元,居全国第四;五年年均增长13.3%,两倍于GDP年均增速,数字经济在地区经济中的支柱地位凸显,稳定基本盘、引领增长的作用更加明显。

  在数字创新和产业方面,截至2021年,浙江有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1.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8万家,均为2017年的3.4倍,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研发强度达到7.3%,是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的2.5倍,数字科创动能更加强劲。此外,截至2021年,浙江拥有年营收超千亿级数字经济企业2家、超百亿企业45家,头部企业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态势明显,数字产业集群做大做强。

     面向数字治理,浙江更是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省域数字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浙里办”“浙政钉”成为标志性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从地市来看,近年来,杭州、宁波两地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引领带动环杭州湾数字湾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嘉兴、湖州等地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多地实现倍增跨越发展,衢州、丽水、舟山等地特色先行,形成追赶态势。总体上,全省基本形成“一湾引领、双城联动、全域协同”的发展格局。在总量规模上,2021年杭州、宁波、嘉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规模位居前三;金华、衢州、湖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位居前三,嘉兴、绍兴、衢州、台州等4市产业规模实现倍增。

  数字经济是引领支撑“两个先行”的关键力量,展望未来,浙江将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推动产业能级、创新模式、数字赋能、数据价值、普惠共享“五个跃升”,重点抓好“五区四中心”建设,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数字经济;白皮书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