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开学啦#浙江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迎来新学期 百分制如何"优雅"退场

字体:
—2022—
09/01
18:26:52
2022-09-01 18:26: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陈雷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9月1日讯(记者 翁宇君 陈雷 见习记者 田雨阳)作为今年暑期《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政策出台后的首个新学期,今年的金秋九月有着特殊的意义。从2014年起培育,2017年起开展七县区试点,再到2022年政策出台,这一酝酿8年的改革在新学期里将催生哪些变化?

  一张“无分”成绩报告单的故事

  初秋,钱塘江畔晨风格外舒爽。今天一早,在杭州市凤凰小学钱江校区的校门口,孩子们欢欣地迎来开学首日,偶尔蹦跳起来的后脚跟,透露着经历了一个暑假后重回校园的新鲜感。

  “我英语的读写和口语很好,听力一般,妈妈假期就陪我看了好几部电影的英语版,像《疯狂动物城》。”在校门口,一位五年级小朋友回忆起自己的暑期。

  在这个“卷”字纷飞的时代,这所看似普通的学校其实十分特别。早在2017年,借杭师附小集团学校分设后凤凰小学成立之契机,学校定下了一条铁规矩,任何一位教师不得将分数告诉学生及家长,也不能在校内相互公布。此后,凤凰小学创新探索了一种“无分”的综合素质报告单,还纳入了过程表现及进步情况,这意味着每个孩子的期末成绩都不再被简单的一串数字“困住”。

微信图片_20220901154355.jpg

缪华良介绍“无分”成绩报告单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你看我们这张报告单,品德表现、学业水平、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实践、阅读素养这几类都细分成多项,家长不能用单一的分数去判断孩子表现得好与不好,而是能‘诊断’出孩子哪些方面还有待提升。”对着一张报告单,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耐心介绍。

  曾经因为不公布期末分数,凤凰小学接连收到家长投诉,但学校顶着压力坚持了下去。“要重视成长规律,小学时需要保护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因此这个阶段对于孩子要少做横向比较,不要‘卷’走他们的热情和生机,不然孩子越来越累,反而产生厌学等情绪。”说到此处,缪华良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教育就好比是学校给你开好了育儿方,不要随便加猛药,药不对症反而会适得其反。

  这样的坚持也得到了认可,去年3月18日,教育部介绍《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全国11个典型案例,凤凰小学的这张“无分”成绩报告单就位列其中。

  小学百分制如何逐渐退场

  凤凰小学的实践是浙江探索综合评价、努力恢复教育生态的典型案例。其实,这些年来,在民办初中“掐尖”招生之下,小学教育面临功利化导向挑战,为此浙江一直在努力寻找“初心”。2014年浙江省教育厅及时踩刹车,开始积极培育综合评价改革。2017年,省教育厅确定了上城、西湖、海曙、平阳、东阳、江山、温岭等7个试点县,缪华良就是从上城区教研机构成长起来的一线力量。

  今年暑期,在落实“双减”、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新课标的背景下,《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明确小学生综合评价内容包括品德表现、学业水平、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实践五个方面,其中更是明确指出浙江将禁止区域统考统测,实行小学一、二年级的期末无纸笔测试,中高段探索纸笔测验和非纸笔测试相结合的考试改革。

QQ截图20220901154616.png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 截图

  开学之际,浙江在线记者走访了多所小学发现,不少学校已经做好了积极准备,在等待省、区教育主管部门的统筹部署。“像我们教育集团的各个分部本身就有一个进阶性评价,是强调五育并举的,等整体部署后,我们就会结合要求因校制宜推进。”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副校长张琦表示。

  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了解到,9月中旬即将开展这项工作的全省推进工作视频会议,进行系统部署。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表示,改革的推进将以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2022学年,将要求浙江每个地市至少要选择一个试点县进行整体推进,部分地市已计划全市整体推进;第二阶段为2023年秋季,将全省全面推进。

  “分步推进的方式,可以为一些基础条件不完善的学校提供一个合理的过渡期,为改革的落地见效提供可行性规划。”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表示。

  “双减”是一场双向奔赴

  新政策的出台,向“唯成绩论”摆出了明确的态度,做出了坚决的行动,但在随机采访中,浙江在线记者发现,虽然很多家长也认可不能唯成绩是论,但是“焦虑”仍是难以摆脱的情绪。“我比较担心孩子在未来的升学中失去竞争力。”一位自称不“卷”的妈妈吴女士在采访结束时表达了担忧。

  其实,改革在实施过程中并没有回避这一问题。“我们其实是有预判的,改革推进时可能会有家长侧的阻力。” 张丰表示,此次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是首先要在小学阶段淡化横向比较,变貌似精细的甄别为建设性的“诊断”,希望给家长一个关于孩子当下和发展轨迹的更详实、全面、多维的“成长画像”,以代替原来的抽象的分数和“有刃”的名次,这样才真正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张丰表示,在“双减”落地一年之后,当学校侧的培养通过政策和制度的引导取得进展后,要深入前行,必须重视端正“评价导向”,这样才能让家长也加入“双减”的这场双向奔赴中。

  此外,针对部分家长更长远的忧思——高中升学考试面临的“大致相当”的普高和职高概率,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沈忠峰老师分析,“应该承认焦虑确实无法抗拒,但是要去分析焦虑的根源,这是来自于考核机制”,对此,沈忠峰认为从小学阶段的综合评价改革很有意义。他建议,在“双减”推进过程中,家长要形成长期主义的视野。“例如小部分家长会出现既然别人不‘卷’,我刚好‘卷’起来的想法,但这就是捡起了芝麻,却丢了西瓜。”他表示,“双减”之路,家长们要积极更新观念,更要正确理解和解读,看到职业教育的正在腾起的机遇。

  “‘双减’是一个系统性的变革和牵引!”在沈忠峰看来,职业教育的兴起和传统社会观念的更新换代,是家长越过“焦虑”的关键,也是孩子步入职场后迎接更长远幸福未来的必要一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家长;孩子;改革;小学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