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车站里传来钢琴声……即将投运的杭州西站还藏着哪些惊喜?

字体:
—2022—
09/19
22:28:55
2022-09-19 22:28:55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宛婧 林成程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记者 翁宇君 通讯员 宛婧 林成程)近期,杭州西站即将投入运营。19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杭州西站,探访这座杭城新交通枢纽。

  浪漫琴声扮靓“云之城”

  走进西站,浙江在线记者便听到悠扬的钢琴声从远处传来。原来,在西站一楼的中心处,一位小哥哥正在弹奏钢琴。这架钢琴是西站往来旅客的“公共财产”,“只要有兴致,旅客都可以弹奏一曲。”杭州交投集团西站枢纽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AN8I7823.JPG

车站内的钢琴演奏 杭州西站供图

  除了音乐,西站的“浪漫”元素还有“云”。据悉,杭州西站整体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打造了“云门”“云路”“云厅”等空间设施。“西站很重要的是一个共享的概念,这与站城融合的理念相契合。比如说交通的融合、办公商业等功能的融合等,用‘云’命名包含了这样融合共享的美好寓意”,筑境设计(杭州建筑院)副总建筑师严彦舟表示。

  什么是“云门”“云路”“云厅”?在西站南侧,可以看到一栋长180米、宽60米、高80米的“大门”赫然矗立。它的造型设计源于良渚玉器玉琮,内部将来有办公、商业、餐饮等空间。“云路”则是西站进入候车厅的超长扶梯,旅客通过“云路”可以到达西站候车厅——“云厅”。“云厅”楼顶的特殊材料给人以“云”的轻盈感,这些半透明的薄膜可以引入自然光,为旅客营造充足的照明条件,又极大降低站内用电量。

AN8I7801.JPG

云路 杭州西站供图

  伴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走出站房的西面大门,一眼就看到一个绿皮火车头。这个火车头是什么来历?据介绍,它是已退役国产东风4B型火车的一部分,编号为3699号,原服役于上海铁路局。值得一提的是,这辆“开”进站的老火车货真价实,铁轨和机车均为实物。工作人员介绍,“火车头进一步修缮后将在此长久展示,成为西站附近小公园的一处独特景观”。

  贴心设计“妆点”交通枢纽

  杭州西站不仅有触碰“云”的轻盈与浪漫,也有接地气的便利与贴心。浙江在线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杭州西站站房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4层,除了站房,还包括综合交通设施、地铁站厅、停车设施等。作为杭州西向门户枢纽,杭州西站可通达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和省内多个方向。

  作为新的交通枢纽,杭州西站最大的优势是利用中间进站的设计解决了旅客进站时间久的难题。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杭州西站设计负责人王敏介绍,杭州西站的设计加入了中部进站系统,“传统的像这种省会级的车站,一般采取的方式是从两端的端部进站,这样会让大家行走距离很长,西站中间进站的创新则大大缩短了换乘时间:地铁到站的旅客从中间出发,通过两组斜向的楼梯——‘云路’到达候车层的各个站台。”

  杭州西站的设计不仅考虑到旅客的进站便利,也在细节之处体现着关怀。西站为老幼病残孕及军人旅客打造了重点旅客候车区,候车区内有还有轮椅和担架,以备不时之需。“我们也考虑到了带小婴儿出行的家长,车站内的哺乳室有饮水机、微波炉、儿童床等设施,让宝妈宝爸带娃出行没有烦恼”,杭州西站客运值班员吴佩佩介绍。在儿童娱乐区,小朋友可以玩海洋球,家长们也有休息陪伴的场所。

AN8I7840_1.JPG

绿皮火车头 杭州西站供图

  据悉,杭州西站建成投运后,将成为继杭州东站、萧山机场之外的杭州城市第三大门户交通枢纽,能够便捷城西居民的铁路出行,助力浙江打造省域一小时交通圈。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西站;交通枢纽责任编辑:张筱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期,杭州西站即将投入运营。19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杭州西站,探访这座杭城新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