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加速吧!浙江#“云之城”破茧而出 杭州西站正式启用

字体:
—2022—
09/22
10:28:55
2022-09-22 10:28: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翁宇君)9月22日,随着合杭高铁湖杭段正式建成通车,杭州又一城市引擎——杭州西站历经33个月建设之后正式启用,标志着杭州铁路枢纽“西翼”正式形成。(此前报道:车站里传来钢琴声……即将投运的杭州西站还藏着哪些惊喜?

WechatIMG40.jpeg

  杭州西站 图片源自浙江交通集团

  “开通初期,我们计划开行列车19对,主要方向是黄山、千岛湖、合肥、南京、阜阳、盐城、连云港等地。”铁路杭州西站党支部书记韩晨丹介绍,杭州西站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老宣杭线仓前站北侧,是“轨道上的长三角”节点工程、杭州2022年亚运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总投资达72亿元,包括站房、铁路、城市轨道、综合配套和疏解通道等工程,站台规模为11台20线。

U020220922331668260852.jpg

  9月22日部分始发车次 图片源自浙江交通集团

  杭州西站站房及站区综合配套设施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相当于70多个标准足球场。共分9层(地上5层,地下4层),站房最高处约57米。其中,地上共5层,一层是高铁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公交、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二层是6米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三层是高铁站台层;四层是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五层是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厅旅客服务层。地下空间为城市轨道和停车设施。

WechatIMG34.jpeg

  杭州西站 图片源自浙江交通集团

  站在杭州西站站房内,自然光线透过顶上的天窗洒进大厅,柔和而明亮。高约24米的进站大扶梯,能直接将高铁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的旅客送达“云厅”。据悉,杭州西站整体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打造出“云谷”、“云路”、“云厅”等设施。

  作为新时代高铁站房,杭州西站一大亮点在于使用了“空间魔法”——“站场拉开”。普通高铁站都是把几条铁轨聚拢在一起,杭州西站则是把所有铁轨分成两组,中间拉开一个空场,在国内尚属首创。该空间设计一方面能让阳光通过拉开的空场一直照到地下的地铁站厅,另一方面也实现了“中央进站,两端候车”。这也意味着,旅客不用再横跨整个候车层前往检票,大大缩减了步行距离,将易迷路、进站远等问题全部解决了。

  同时,为了改善旅客的换乘体验,20条线路全部经高架进入西站,并由高架驶出。站房中心的“垂直的十字交通轴”实现高铁、地铁、长途大巴、公交等出行方式的无缝换乘,大幅减少旅客进出站的步行距离,极大地提高了枢纽交通的效率。

  据浙江交通集团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西站将和杭州东站、杭州站以及杭州南站构建起更加四通八达的杭州铁路枢纽,实现浙江铁路与周边路网多点多线的互联互通,让百姓进出杭州、畅行浙江更加方便快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站;杭州;浙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