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新冠就像感冒 那不打疫苗也会好吗?浙江省疾控权威解答

字体:
—2022—
12/09
12:47:24
2022-12-09 12:47: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江华 王瑞媛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通讯员 朱江华 王瑞媛 记者 翁宇君)目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后继发重症和死亡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但对于接种疫苗,最近也有一些误区和顾虑。12月9日上午,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针对社会上关于新冠病毒和疫苗的3个说法进行了权威解答,并强调要依靠科学来消除误解和顾虑。

  误区一:新冠就像感冒,不打疫苗得了也不严重,自己就会好

  确实,跟2020年早期的病毒相比,奥密克戎感染后更多的是无症状及轻症,但是,对于老年人,特别是长期患有慢性基础疾病且未接种过疫苗的,感染奥密克戎也可能会导致原来处于稳定控制下的基础疾病恶化,甚至引起重症和死亡。

  据研究,65岁以上的老年人、75岁以上的老年人、85岁以上的老年人相较于年轻人,感染新冠肺炎以后重症的风险分别是5倍、7倍、9倍,死亡的风险分别是90倍、220倍和570倍。

  误区二:老年人活动范围小,不会得新冠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认识。一方面,随着疫苗覆盖率的增加和病毒变异,无症状感染者将越来越多,如果家庭成员中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不管是共同居住还是去探望,都极易将病毒传染给家里的老人;

  另一方面,奥密克戎传染性增强,短时间接触导致病毒传播的现象时有发生,老年人并不是完全脱离社会,在日常生活中仍然无法避免与他人接触,一旦接触,就为病毒传播提供了可能。

  误区三:打了疫苗也还是会感染,疫苗没有效

  这是片面且不正确的。面对奥密克戎,我们的疫苗仍然是有效的。据研究,80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1剂疫苗都不接种,死亡风险大概是14.7%;如果接种了1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7.16%;如果接种了3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1.5%。与没有接种疫苗相比,接种3剂疫苗,死亡风险下降了9.3倍。

  目前国内外公布的疫情数据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的死亡病例主要发生在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中,这些死亡病例原本是可以通过接种疫苗而避免的。老年人及时接种疫苗获得抵抗力,既是维持社会经济正常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进一步优化国内疫情防控策略的基础和前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新冠;解答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