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在线观察丨政府组团抢单热 有浙企出海拿到3000多万元意向单

字体:
—2022—
12/15
09:31:22
2022-12-15 09:31:2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记者 陈雷)近期,全国各地政府包机组团出海的消息频频。疫情三年,外贸行业在这个冬天迎来暖阳。作为外贸大省,浙江迎风先行。12月初,由浙江省商务厅等政府部门组织的“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团就启程前往欧洲。与此同时,嘉兴、宁波、台州、金华、温州等地步履不停,陆续组织当地企业赴日本、欧洲、印尼等地出海抢单。(政企合力组团出海,带回了什么?)

  这两天,浙江出海拓市场的商务团已经满载归来,而还有一些企业则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订单与信心一起归来

  有企业赴日拿到3000多万元意向单

  政企合力组团出海,带回了什么?毫无疑问,订单是最直接的成果。

  这几天,参加欧洲食品配料和健康原料展的浙江首发团,以及嘉兴赴德法日等地经贸团组都陆续归来,与出发之前的忐忑相比,真金白银的意向单为他们注下了强心剂。

  “预计接下来会进入打版、核价阶段,如果意向订单能够全部敲定,公司今年销售额可以翻一番。”刚参加完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亚洲纺织成衣展回国,还在隔离中的嘉兴市杉惠服饰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华一帆立刻与公司召开了视频会议,将此行的客户意向情况及时传递回去,方便提前准备。

  这是华一帆首次乘坐政府组织的专机前往国外参展。抵达日本的前两天里,他马不停蹄地拜访了五位客户,其中三位是只在线上联系过的跨国“网友”。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在七天的日本之行里有了生动诠释。“之前线上沟通得不是很密切,见了面我们可以更直观地去理解他们的表达和意向。”华一帆说,因为有家客户联系得比较好,展会开始后这家企业又带着他们去拜访了另外4家企业。开展的几天里,他平均每天收到7-8张新客户名片。如今,这些行动化成了3000多万元的意向订单随他漂洋过海回到嘉兴。

1.jpg

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亚洲纺织成衣展 图为杉惠服饰展位 受访者供图

  “虽然目前是意向阶段,但客户能把采购意愿告诉我们,意味着我们还有进一步的可能。”华一帆介绍,此行最大的一单是2万件羽绒服,目前已经谈到了打版阶段。

  参展、拜访、商谈,与时间赛跑后拿下果实的外贸企业不止是杉惠。浙江在线记者从嘉兴市商务局了解到,这次嘉兴赴德法日等地经贸团组共开展各类商务活动近30场(次),争取意向订单金额超4亿元,达成投资意向项目5个,意向投资额2亿多美元。其中日本之行里,60家参展企业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3亿元。据嘉兴市商务局统计,时隔3年,赴日的嘉兴企业实地拜访客户200余家,开拓和维护一批新老客户,提振了嘉兴市外贸企业的信心,预计拉动明年一季度嘉兴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增长5个百分点。  

  飞机落地,订单与信心一起归来,是浙江外贸团此行的真切感受。与嘉兴外贸团一样,出访欧洲的浙江“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首发团亦收获满满。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透露,此次浙江31家企业赴欧参展,平均每个展商对接客户数量超50家,其中80%是新客商,总成交额(含意向)达到1.52亿美元,实际成交额突破3200万美元。

  走出去才能“拿回来”

  急着见老客户的企业已先行出海

  “出海去!”一雷惊蛰始,春回万物生。市场暖了,动起来的就不止一方企业。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自12月12日首趟赴海外拓市场的商务专机飞往米兰后,另一支商务团将于18日启程前往迪拜参加中国(阿联酋)国际贸易博览会。温州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胡璋介绍,此次去中东参展的企业约50家,其中部分是代参展模式,有些企业急着见老客户,甚至已先行出发。“多少年没出去了,大家都怕客户被其他国家企业抢走了。”胡璋感叹。

  外贸企业的热情有多高?与他们长期建立联系的组展公司感受最深。“客户报名出海的热情高涨,已经陆续在问我们明年的展会情况。”此次迪拜展的温州组展方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公司负责人黄仁灵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咨询的企业里大多都是老客户。过去三年,外贸企业经历了从线上参展、放样品代参展到如今能够线下参展,虽然代参展能够拿下一些订单,但大家的态度都很明显:出国参展是最有效的开拓新市场的方式。“走出去才能‘拿回来’,如果能出去,大家的第一选择还是面对面洽谈。”她表示。

2.jpg

组展公司组织温企参与2022年中国(印度)贸易博览会 受访者供图

  政企合力出海“抢单”,优势何在?将时间线拉长来看,在政府组团包机出访的形式上,浙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早在今年7月,全国首架拓市场商务往返包机航班从宁波机场启程,赴欧开展了12天的稳订单之旅。此后,杭嘉湖台等地首发团陆续成行。

  步入12月,在全国各省市外出抢单的身影中,浙江率先启动了“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由省级政府部门带队的首发团奔赴欧参展洽谈,随后嘉兴、宁波、金华、台州、温州等地市相继发团。

  在胡璋看来,这个特殊的节点政府带队企业出海,更多意义上是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政府鼓励企业积极出海拓市场。疫情三年,订单量缩紧、传统客单流失是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的难关。在温州,一些企业开拓RCEP区域、中东、非洲等新市场的欲望强烈。胡璋说,以政府名义带队抱团,既能帮助企业加快出海,也可以把展位费往下压。以此次迪拜之行为例,考虑迪拜是连接亚欧非的交通枢纽,这次温州团将以政府名义与组委会对接,看看他们之后的展览是否有跟温州产业匹配之处,将更多温企带到中东去。

  而在黄仁灵看来,政府领导带队出海,无疑给外贸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都说可以出去,如果领导都出去了,企业会更放心。”她说,月初浙江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后,很多企业正是看到新闻才来咨询出海事宜。

  当出海的信号发出时,“抢单”行动才刚刚开始。在浙江,不少地方已为明年组团出海做了详细计划。以温州为例,明年一季度,温州将力争组织500家外贸企业在内的50个团赴意、德、美等地参加各类展会,涉及机械、汽摩配、鞋服等行业。后续,浙江还将通过包机、拼机、航班等模式,陆续组织超1万家企业赴境外参加经贸活动。

  “是时候出海了!”发令枪响,万马齐奔。为这一天,浙江外贸人等了许久,也准备了许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企;订单;出海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