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明明是“阴”却很焦虑 心理专家教网友正确处理负面情绪

字体:
—2022—
12/30
17:21:38
2022-12-30 17:21: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记者 翁宇君)“我还没有阳,好烦躁”“连续测了好几天,一直是阴的”……最近,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小阳人”们开始交流康复经验和返岗复工,一些仍然阴着的“幸运儿”则陷入了一种等待“靴子落地”的焦虑,还有不少网友通过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栏目反映自己有类似的慌张。

  网友“魔女花艺手工坊”留言表示,“其实阴着也是一种折磨,身边的朋友一个个的都阳了,我这没阳成天提心吊胆的,一会觉得嗓子疼,一会感觉脑袋疼,一会又觉得浑身发冷没劲,还时不时的整点感冒药来喝喝,希望大家百毒不侵。”

  网友“康师傅”则在看到一些老人没高烧、不咳嗽,最终出现严重肺部感染的案例后怯怯表示,“目前还是阴的人有点慌啦,至今天没发烧,没咳嗽,没任何症状,有必要去拍个CT吗?”

1f4a6f03eb15069237429850fe5b46d.jpg

  一些还“阴”着的焦虑 微信截图

  在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人群感染率有一个逐渐变化的过程,而“阳了”的人群和还“阴”着的人群有着各自的心理动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国家新冠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冯子健曾公开表示,根据数学模型测算,当第一波大规模冲击达到最高峰时,人群中的感染率可能达到60%左右,随后会逐步回落到一个平稳期,最终我们可能80%-90%的人都会经历感染。近日,浙江多地也相继公布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数据,12月28日衢州公布目前总体感染率约占总人口的30-35%,12月29日舟山估算全市目前感染人数比例达到30-40%。

  在这一过程中,当越来越多的科普文章告诉“小阳人”们如何度过身体关、心理关时,还阴着的人们心理状态该如何调适?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傅素芬建议,“无论怎样,必须维持相对稳定的作息和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才会有好的身体抵抗力。”

  傅素芬表示,除了有稳定的作息和生活规律外,大家要保持积极的正向思维,并正确处理负性情绪。他说,一方面,一天中应有大部分时间让自己专心做事,并保持愉悦开心。“无论哪天阳,以优良的身体基础迎接它。况且,我们周围人有那么多‘阳康’的家人朋友可以和我们分享体会,也会有很多人陪伴我们一起度过。”傅素芬建议,另一方面,当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时应及时进行自我调节,包括呼吸调整、正念冥想或瑜伽练习,同时告诉自己情绪只是自己的一部分,可以通过倾诉、哭泣、唱歌、绘画、运动等表达和发泄出去,也可以拨打心理热线电话(“呵护心灵绿码”专线0571-85109955)。

  此外,傅素芬建议有节制地浏览信息报道,如果关注疾病相关资讯,尽量浏览浙江在线等官方渠道播报的相关事实和数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阳性;阴性;焦虑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