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防疫包发放滞后物品“缩水” 街道回应称采购有时间差

字体:
—2023—
01/06
19:09:39
2023-01-06 19:09:39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1月6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前段时间,浙江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防疫包一事上了热搜,赢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不过这一暖心措施在实际执行中也遇到了一些“插曲”。近日,有网友通过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栏目反映自己所在的社区防疫包发放不及时和“缩水”的问题。(防疫包发放滞后、物品“缩水”!网友反映的热点问题记者跟进了,街道最新回应)

  防疫包发放滞后

  有人晚了3天才领到

  此前,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文件显示,为更好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暖心服务,由各市、县(市、区)负责为本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个防疫包,每个防疫包参考配备为:解热镇痛类退烧药(3天用量)、清热解毒类中成药(1盒或1瓶)、医用外科口罩10只、消毒液1瓶和1份防疫健康温馨提示。此外,通知还显示,防疫包将于2022年12月31日24时前发放到位,基本覆盖到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

  今年72岁的毛毅家住杭州市上城区涌金花园小区,他表示今年1月3日社区才开始发放防疫包,而里面仅有10只普通口罩和4粒布洛芬药片,“不仅发放时间晚,防疫包配备也大打折扣。”领防疫包当天,包括毛毅在内的多位小区老人对“缩水”的防疫包提出了质疑。

  毛毅觉得,虽然省防控办的文件里是“参考配备”,但这并不等于允许执行者缩水,“打个比方讲,退烧药有布洛芬,有泰诺,如果防疫包里没有布洛芬,可以用泰诺或者用其他药品代替,但是不能说完全缺少了好几样物品。”

80a1d2ff84589707a086b63fb10ad96e_.jpg

毛毅领到的防疫包 受访者供图

  1月5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来到毛毅所在的涌金花园小区,发现不同老人领取的情况也存在一定差别。73岁的周民刚从菜市场采购回来,他表示1月3日才拿到社区发放的防疫包,里面有一袋口罩和8粒布洛芬。同住涌金花园的孙大爷说:“我太太4号上午去领防疫包,没有领到口罩,就只拿了4颗药(布洛芬药片),大概是去晚了没有了。”

  配备“缩水”

  防疫包里仅有两粒布洛芬

  涌金花园小区属于清波街道,除了该小区,清波街道其他小区发放防疫包的情况如何?浙江在线记者走访发现,毛毅反映的防疫包“缩水”、发放不及时的现象在该街道辖区确实不同程度存在。在清波街道的柳浪新苑,70多岁的赵先生领到的防疫包里只有两粒布洛芬药片,“连口罩都没有。”

  住在劳动路的王英利表示只领到了4粒布洛芬,“好像是1月2号发的。”那天她和老伴发烧很难受,出不了门,便让女儿拿着他们的身份证到社区代领,每人4粒,一共领了8粒。蒋先生则是3日才领到了防疫包,里面有4粒布洛芬、一包口罩还有几片艾草类的中成药。

  同住劳动路附近的邱云伟1月2日领到了有5个口罩和5粒布洛芬的防疫包。那天,邱云伟买菜回来,看到有人在小区拿着广播播报和分发,“当时就有人说发的东西不多,不过现在物资紧俏,有也不错了。”虽然觉得发放的东西不多,但他还是表示了认可和理解。

  在采访中,浙江在线记者发现,杭州市其他街道也存在防疫包没有到位的现象。例如,家住拱墅区长庆街道水星阁小区的老人王女士回忆,去年12月中旬领到了社区发放的酒精、口罩和消毒纸巾,不过在文件出台后并没有领到药品等防疫用品。此外,绍兴嵊州鹿山街道小浦桥村村民史先生也通过浙江在线“线爆”反映领到的防疫包里只有3粒感冒药和5个口罩。

  街道回应

  采购物资有时间差,到货后会陆续发放

  针对防疫包发放滞后、“缩水”的问题,清波街道工作人员回应,在省防控办的文件出台之前,2022年12月中旬,街道就陆陆续续发放了口罩和其他物资。“省里文件出来后,我们已经紧急采购物资了,但是很多东西不是说马上都有的,有些货还没到。”

  据清波街道工作人员透露,向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防疫包文件出台后,很多街道都在采购这些医疗物资,“都是各个街道自己采购的,采购有时间差,到我们这边没有那么快。”目前有部分消毒水到货,社区已经开始发放。

  对于老年群体的心情,工作人员也表示了理解,“老人有需要,我们肯定也是第一时间努力去满足,但是物资到达时间不太及时,所以老人们可能也比较急迫,这心情我们理解。”工作人员表示,街道陆续采购的物品包括消毒水、口罩、退烧药等物资,到货后会陆续发放。 

  据悉,此前浙江在检查督导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实和生活物资保障情况时也发现个别地方60岁以上老年人“防疫包”还没有及时发放到位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政府要求迅速查明原因,尽快发放到位,同时加强跟踪问效,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的医疗物资和药品需求。

  (为保护爆料人,本文采访的老人均为化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防疫;浙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