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代表委员共话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3-01-13 14: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陈雷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记者 翁宇君 陈雷)用仅占全国1.06%的土地面积贡献全国6.36%的GDP!浙江的经济活力与广大中小微企业休戚相关。

  2023年浙江省两会期间,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自2006年出台后,《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迎来修订。

  以中小微企业发展这个话题为圆心,这几天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不仅认真审议条例,纷纷积极建言献策,还和浙江在线记者分享了他们对于中小微企业的认识了解。

  从提交议案到审议草案

  省人大代表分享背后的故事

  1月12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开幕。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作了关于《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说明,这也是此次省两会议程中的重头戏之一。

W020230112359621041488.jpeg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 图片源自浙江新闻客户端

  端坐在大会堂中,省人大代表范柏乃对照着条例原文认真聆听。2年前,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范柏乃曾联合金华代表团的多位代表提交了关于尽快修订《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议案,这一次,议案的部分内容被写进了待审议的草案,范柏乃有诸多感触。

  “建议针对我省中小企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地对《条例》进行修订,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范柏乃回忆,当时议案的开头写了这样一句话。此次审议,范柏乃留意到一个最大的亮点,也就是草案名称的变化——多了一个“微”字。据统计,目前浙江企业总数超过325万家,其中小型企业占比13.8%,微型企业占比84.7%。范柏乃认为,微型企业对浙江经济就业等方面的贡献不容忽视,一字之差,凸显了浙江对微型企业的重视和关怀。

  在具体章节和条款上,此前范柏乃领衔提出的议案中,积极建言条例在修订时重点关注五个方面,包括完善担保体系和多元融资渠道、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创新引领发展和强化各项保障措施。看到这些建议在此次条例草案中见诸笔墨,范柏乃对自己的代表工作又多了一份欣慰。他表示非常关注条例中财税支持、权益保护、监督检查等章节,“许多条款都体现了浙江服务型政府的特色。”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范柏乃表示,法律具有强制性、权威性、稳定性,通过立法形式把浙江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好方法、好经验、好政策进行固化,能为中小微企业的营商环境带来更好保障。

  和1.5万余家中小微企业打交道

  省政协委员讲述企业心声

  除了像范柏乃这样的条例修订推动者,条例的另一端还关联着许许多多中小微企业。此次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万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孝锋对于条例草案的审议尤为关注。

  苏孝锋所在的企业是一个中小微企业集群服务商,目前在全国已经开发了近百个小微园,服务园区1.5万多家中小微企业,为它们提供仓储、物流、公共代办、金融等生产性服务。

  与众多中小微企业打交道,苏孝锋对于他们发展的需求和面临的困难有着深度了解。“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涉及各行各业,不过我们发现他们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基本集中在土地、金融等要素保障。”

  在苏孝锋看来,中小微企业就好像是一个孩子,是需要培育和有待成长的,这也意味着如果他们在“亩均论英雄”时会与大企业存在差距。“就像一些比赛,选手要分不同重量级,对于中小微企业和大企业,也需要有一些差别化的评价体系。”

  在仔细阅读条例草案后,苏孝锋的关切有了一些答案,尤其对于条例中涉及的小微企业园应当坚持准公共属性的提法,他认为“能够给中小微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苏孝锋期待条例正式通过后,能加快出台实施细则。“接下来比较关心细则,这决定了条例具体的实施和落地。”

  相关专题:聚焦《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3年浙江省两会期间,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草案)》。自2006年出台后,《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迎来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