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春节赶工忙!从东海之滨到天山南麓,有人的地方就有浙商的足迹

访驻扎新疆巴楚县的浙江人

2023-01-24 11: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洲媚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记者 李洲媚)1月23日晚上8点多,如果是在浙江,这时夜色已深,多姿多彩的夜生活早已开始。但在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区,夕阳的余晖还铺满大地,这里的冬季要到晚上7点半才是正常下班时间。

微信图片_20230124014708.jpg

  ▲晚上8时许,巴楚县阿瓦提镇一家籽棉加工厂

  在新疆南部喀什地区巴楚县的阿瓦提镇,一下高速就能看到一扇红色大门,一辆满载棉花的卡车缓缓驶入。这是亿昌棉业的日常,即便是春节假期也仍旧车来车往,一片忙碌。

微信图片_20230124013240.jpg

  ▲当地棉农开着卡车送来上千公斤的籽棉

  巴楚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西北缘。受前期新疆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在疆经商的浙商为了将时间补上,选择留在当地过年。

  亿昌棉业的董事长告诉记者:“籽棉就是摘下来以后还没有去掉种子的棉花。籽棉经轧花机加工去掉棉籽后叫皮棉,通常说的棉花产量,一般都是指皮棉产量。”

  “我们就是一个籽棉加工厂,因为前期受新疆疫情影响,籽棉加工业务持续到现在。”他介绍,“这样的情形还要忙碌到正月底才能基本结束。”

  “春节假期不休息吗?”

  他说:“工厂在大年初一停工了一天,大家一起去到40多公里外的琼库尔恰克赶巴扎。”

  巴扎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特别是在南疆,差不多每个乡镇都有巴扎。烤羊肉串、烤包子、新鲜的肉蛋蔬果、衣服小商品……各类商品应有尽有,价廉物美。

微信图片_20230124014740.jpg

微信图片_20230124110138.jpg

微信图片_20230124110148.jpg

  琼库尔恰克巴扎人山人海

  据了解,在新疆有30万浙商,遍布批发零售、酒店、餐饮、房地产、IT产业、外贸、养殖业、农产品工、纺织等各行各业。在浙江对口支援的阿克苏地区,干部人才、就业教育、产业经贸、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科技医疗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更是紧密。

  从东海之滨到天山南麓,有人的地方就有浙商的足迹。

编辑:黄咏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浙江对口支援的阿克苏地区,干部人才、就业教育、产业经贸、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科技医疗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更是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