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得个麒麟,撞个丰收” 这是独属于浙江乡村的年味

字体:
—2023—
01/25
10:41:28
2023-01-25 10:41: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寒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记者 陈寒)“六、八、十五,再来一次!”1月24日(大年初三),在金华兰溪市梅江镇塔山村通州桥头,骰子撞击碗的清脆声响和着人群的呐喊声,糖麒麟的摊位前人满为患。

tempImageBEOaoA.gif

tempImagegpvgjo.gif

  糖麒麟是兰溪梅溪一带特有的糖制品,寓意“招财纳福、镇宅辟邪”,每逢过年,它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各种庙会集市。在梅江镇,古色古香的通州桥是制作糖麒麟师傅们最爱的去处之一。

  制作糖麒麟的材料简单,只有白砂糖,但制作工艺十分复杂,要经煎糖、注模、回糖等十多道工序。“最基本的就是煎糖,温度的高低直接影响了最后能否成型,都是依靠经验判断。”倪师傅是塔山村里为数不多还在坚持做糖麒麟的手艺人,他说大年初一开始就在通州桥摆摊,一直到年初七,春节期间“投麒麟”的人很多。

  “得个麒麟、撞个丰收。”这是梅溪人的传统。若想得到糖麒麟,只能通过掷骰子“过三关”这一传统的游戏方式。“过三关”的方法就是掷6颗骰子,每次掷的最小点数之和不能是5的倍数,直到累计点数之和大于15点就算成功,可以获得一个糖麒麟。

  糖麒麟的摊主们一般都很“佛系”。他们很少吆喝,认定愿不愿意掷随缘,能否掷得远得看运。梅溪人喜好热闹,所以男女老少都爱掷一把,一则享受“过三关”的游戏乐趣,二则是为来年讨个好彩头。若掷了多次也没中,摊主们会从筐里挑上一个糖麒麟直接赠送,现场描绘上色,说一番诸如“一撞金,二撞银,麒麟送财送上门”之类祝福的话语。

tempImageyFoaHT.gif

  “糖麒麟现在也就是过年的时候能看到。又是十点,失败了。”塔山村村民于大哥接连掷了9次,还没有成功。倪师傅微笑着,熟练地从筐里挑出一个纯色“财神”造型的糖麒麟,现场上色,祝福他新年财运亨通。

  百年樟树下,骰子撞击碗的清脆声响在通州桥头回响,这是独属于梅溪人的年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麒麟;通州;彩头;祝福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六、八、十五,再来一次!”1月24日(大年初三),在金华兰溪市梅江镇塔山村通州桥头,骰子撞击碗的清脆声响和着人群的呐喊声,糖麒麟的摊位前人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