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农村环境整治显成效 干干净净贺新春

2023-01-26 10:31 来源:浙江在线 杨丹丹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记者 杨丹丹)春节假期,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处处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在安徽省合肥市泥河镇的各个村子里,一个个“橙色”的身影穿行在车辆与行人之间,开启常态化清洁模式,用脚步装点出了一幅乡村新年画卷,73岁的夏胜高便是其中的一员。

图片1.png

  夏胜高骑着清洁车 浙江在线记者 杨丹丹 摄

  大年初五的清晨,夏胜高就起床骑上小车,带上自己的“家伙事儿”,来到屋后的黄坡湖沿线道路上,开始了上午的工作。

1674651766608.jpg

  夏胜高正在工作 浙江在线记者 杨丹丹 摄

  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流动量的加大以及烟花爆竹的燃放,无形中都增加了清洁工作量。提到这一点,夏胜高表示,能给大家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他不过是早起一个小时,多跑两条马路,很值!

  近年来,合肥市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方位、多形式、深层次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作为曾经的村民组组长,夏胜高退休后先是做起了“公益清洁员”,一有空便“钻”到村里的各个角落,清杂草、拾垃圾、扫路面样样都干,村民们也都戏称他为“夏陀螺”。

  随着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提档升级,泥河镇为每个村配备正式的清洁人员,由村民自主报名再综合条件进行筛选,很多像老夏一样退休赋闲的老人,获得了再就业的机会。

  “大家回来好啊,都回来看看家乡的变化!”夏胜高满脸笑意,他希望更多返乡过春节的年轻人能够看到农村环境整治的效果,以及村民居住环境的提升,从中获得“灵感”与“激励”,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化为动力,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创造更多的发展可能。

  农村网格员、乡村医生、城乡公交驾驶员……像老夏这样春节期间坚守在岗的人还有很多,“这份工作让我觉得自己还‘有用’,这一点是最开心的!”夏胜高说。

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安徽省合肥市泥河镇的各个村子里,一个个“橙色”的身影穿行在车辆与行人之间,开启常态化清洁模式,用脚步装点出了一幅乡村新年画卷,73岁的夏胜高便是其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