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海岛蔬菜试验田迎来“小丰收”

2023-01-27 11: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记者 李心怡)春节假期,浙江在线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舟山市嵊泗县农业示范基地,一个个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内种满了番茄、芹菜、莴苣等蔬菜,阳光透过保温膜洒在棚内,暖意融融,满目都是绿意盈盈的景象。绿叶间隙,农业示范基地负责人彭红坤和菜农们正在忙着采摘。

微信截图_20230128104819.png

棚内番茄长势喜人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据介绍,这片“试验田”占地7亩多,原本是闲置土地,2022年3月经嵊泗县政府谋划搭建,投资约130万元,探索适合海岛生长的优质菜种,引导海岛农业转型升级。“目前,我们这边美玉7号、美玉25号等甜糯玉米品种种植比较好,现在已经推广给农户种植了。”农业示范基地的负责人彭红坤说,“我们每年会引进一些新品种进行试种,然后对一年里蔬菜的种植情况进行对比,把好的蔬菜品种在第二年向老百姓推广。”

33dc53b343778b958b2a5314d4a4d21.jpg

彭红坤正在为草莓人工授粉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这是气雾栽培出来的青菜,根系有30厘米长。”彭红坤拿起一棵青菜介绍,“通过气雾营养液的滋养,农作物所获得的营养更丰富,生长也更旺盛。”彭红坤告诉浙江在线记者,目前,岛上的农业发展相对比较传统,容易造成水资源浪费、农药使用过度等问题。示范基地引进了气雾栽培、肥水一体化等现代农业元素,来提升海岛蔬菜种植的科技含量,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f90847f1b9734ae0da4f81979e14ffa.jpg

气雾栽培出来的青菜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收割、捆绑、装袋,蔬菜基地里,几位菜农继续忙着采收已经成熟的蔬菜,“我们家就在这附近,春节期间比较空闲,刚好菜也都成熟了,就过来帮忙收菜。”在基地务工的菜农王平菊边择菜边说道。区别于本地农户种植的商品类蔬菜,基地内产出的蔬菜主要用作公益,提供给老人尝鲜。“这些丰收的蔬菜我们将运送分发至岛上的养老院和一些孤寡老人家中。”彭红坤说。不多久,这些蔬菜就会出现在海岛老人的餐桌上,给老人们带去更新鲜的滋味。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节假期,浙江在线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舟山市嵊泗县农业示范基地,一个个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内种满了番茄、芹菜、莴苣等蔬菜,阳光透过保温膜洒在棚内,暖意融融,满目都是绿意盈盈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