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搡年糕裹团圆写灯笼 千年古镇楼塔喜气洋洋贺新年

2023-01-27 11:27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楼怡霖

  浙江在线1月27日讯(记者 楼怡霖)新年到,老幼尽开颜。今年春节期间,在杭州市萧山区南部的千年古镇楼塔,一场“乡野寻年记”火热进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年味大餐为兔年春节增添了不少喜气。

201cf23d5105150fc81368decfcd534.jpg

  乡野寻年记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楼怡霖 摄

  本届楼塔年俗文化节以“梦圆宋韵 乡野寻年记”为主题,活动在农历新年前就已拉开帷幕,将持续至元宵节。活动主要包括年俗活动、文艺展演、民俗巡游、养生市集、书写春联等项目,涵盖了美食、艺术、民俗等多个方面。

  搡年糕、报添丁、杀年猪……在楼塔横街上,一场场关于春节的年俗活动相继进行,也勾起了许多人童年的年味记忆。

484a6e287a462795dca2c8f43a861fa.jpg

  年俗活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楼塔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楼士青介绍,相比于前两年的文化节,今年楼塔的年俗文化节拥有更大规模、更丰富内容。“年俗文化节活动涵盖了国家级非遗项目楼塔细十番表演的年音年曲、年锣年鼓等传统音乐活动,以及报添丁、杀年猪等民俗活动。大量非遗项目的展示为民间文化和历史文化传播提供了良好平台,让更多年轻人也能感受到传统中国年的无限魅力。”

  “这些年一直生活在城市里,过年很少能接触到这些年俗活动和非遗文化,年俗文化节让过年有了全新的体验感。”前来观看楼塔细十番表演的孙女士说。

  近年来,楼塔镇成了展示萧山历史文化的重要舞台。每逢传统佳节,楼塔镇都会举办丰富的民间文化活动,当地居民也会主动参与。“本届年俗文化节共有500余人自发参与到筹备和演出工作中,楼塔镇绝大数居民也都会主动参与文化节活动,同时还有许多杭州其他地区的游客慕名而来。”楼士青介绍。

dcb851d473c4353d50fd99f385940d3.jpg

 搡年糕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文化节现场,宋韵元素也是随处可见:穿着汉服的小姑娘正在体验搡年糕、写着“宋韵”二字的灯笼高高挂在路边、一位位充满绝技的手艺人在市集上向大家展示传统技艺。“过去几年感觉新年气氛相对比较冷清,但是今年春节,可以和家人一起来逛逛文化节,感受宋韵文化和浓浓的年味。”市民张女士说。

  据了解,在元宵节当天,楼塔年俗文化节还将举行写灯笼、民俗巡游、猜灯谜、新春许愿墙、上元点亮向未来市集等活动,为喜庆祥和的元宵佳节增添一份活力。

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搡年糕、报添丁、杀年猪……在楼塔横街上,一场场关于春节的年俗活动相继进行,也勾起了许多人童年的年味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