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奋进的春天丨浙江春节消费市场“烟火气”回归 29条步行街客流量同比增55.5%

字体:
—2023—
01/28
17:08:50
2023-01-28 17:08: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通讯员 陶洪斌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记者 陈雷 )兔年春节假期落下帷幕,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浙江消费市场表现如何?1月28日,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这个春节浙江消费市场红火开局。多维度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7天浙江消费市场加快复苏。与2022年春节相比,440家重点商贸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6%,全省银联商务消费总额同比增长超8%。二维火监测数据显示,浙江29条步行街假期营业额及客流量同比分别增长约52.0%、55.5%。

  餐饮方面年味“食”足,餐饮小吃重现排队等座景象,各大酒店出现“一厢难求”盛况,预制菜成为新“食尚”。据统计,美团平台近2万杭州餐饮商家“春节堂食不打烊”,让消费者尽情购年货、品年味,监测的7家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00%以上。

  旅游消费也异常火热。春节期间,浙江400多家国有景区及部分民营景区推出免费游优惠,打造近百款新春文旅体验产品,组织500余场特色文化活动。来自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全省日均接待游客356.8万人次,同比增长37.3%。大年初三天气晴好,西湖景区客流量52.93万人次,同比增长946%。

  电影市场实现兔年开门红。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全省2023春节档总票房突破4.25亿元,观影人次超过732万,同比分别增长14.9%、23.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浙江线上消费亦表现亮眼,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阿里淘系平台浙江总交易额约200亿元,下单数约2.5亿次。监测的10家电商平台实现交易额6384.6万元,同比增长8.3%;下单数62.8万次,同比增长5.5%。

  “今年春节我感觉是近三年来最暖意融融的一个春节,从消费数据来看,浙江春节消费情况在我们东部省市里还是排在靠前位置,为我们做好后续一季度消费工作增加了很大的信心。”省商务厅商贸运行处二级调研员陶洪斌介绍。

  陶洪斌用三个关键词总结了此次春节消费市场红火的原因:天时、地利、人和。其原因之一在于刚刚平稳度过疫情高峰期,大家心情上放松了,叠加春节假期天气晴好,为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信心。此外,春节假期浙江各地发放的消费券、过年礼包、稳岗红包持续激热了市场。据统计,全省已发放消费券15亿元,春节期间消费券使用超4亿元,其中杭州分三轮发放2000万元餐饮专用消费券,同时为在杭务工人员发放600元消费券。“我们群众也非常给力,大家愿意走出来互相拜年串门,到影院逛逛,给我们消费市场注入了很大的活力,人流动起来,消费市场才真正能够旺起来。”陶洪斌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烟火气;春节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兔年春节假期落下帷幕,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节,浙江消费市场表现如何?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这个春节浙江消费市场红火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