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额头长痘痘可以不剪平头么?“强制理发”让网友吵翻了

字体:
—2023—
02/15
10:11:12
2023-02-15 10:11: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记者 翁宇君)你的青春时代遭遇过帅气发型“一剪没”么?对于仪表仪容,不少中学都有相关管理要求。伴随新一学期开学,学生们换上校服、收拾仪表陆续返回校园。近日,浙江温州潘桥中学的学生李奥和马毅泽通过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栏目反映,学校规定男生发不过指、女生不留刘海,两位爆料的男生表示均在开学经历了“强制理发”,认为学校的规定不合理。(初中生额头长痘请求不剪发,老师表示“弄好了再回来!” 学校“强制理发”到底合不合理?)

  强行要求理发?

  学生因额头长痘陷入自卑

  2月6日,潘桥中学迎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八年级学生马毅泽遇到了一件让他郁闷的事。“我的刘海到眉毛这里,一来学校老师就让我剪掉,我反复说了几次不想剪,老师不管我的想法,强行让我剪掉。”马毅泽说,学校要求头发不要超过1厘米,他之前留着一种叫“碎盖”的发型,在老师的要求下,他与另外一位有类似仪表问题的同学李奥不得不一起去了校外理发。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214174855.jpg

碎盖发型 截图

  “后来,我跟老师说潘桥这块理发店都没开,老师说‘没开就等着!弄好了再回来’。”一起去理发的李奥说,理完发觉得很丑,还被很多同学笑话,尤其是理发后额头上露出来的青春痘也让自己很是困扰。“我去学校就一天坐在座位上,感觉很自卑,都不想来上学。”

  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潘桥中学曾经多次在微信公众号上对仪表仪容进行说明,在2022年的告新生信中,仪表要求提及男生发型要求是发不过指,提倡平头,不许留怪异发型。女生发型要求是短发发不过肩,长发必须扎起,不许有刘海。此外,不许烫发染发,不许染指甲。在2023年的春季开学返校告知书中则提出“发型要求符合中学生形象”,对于男女生的标准发型还给出了图片的示范说明。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214180559.jpg

潘桥中学的相关通知 截图

  浙江在线记者联系到潘桥中学的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学校的规定,男生确实是不允许有刘海的,但是对于1厘米和发不过指的表述,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并没有执行得“这么夸张”。在检查时遇到仪表不合格的,会给时间让学生自己去整改,如果整改了还不到位,则会联系家长督促整改。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孩子会特殊的对待,比如头上有疤痕之类的,可以适当长一点,但是如果像青春痘这类的皮肤问题,由于该年龄段很多人都会有这一情况,在具体执行的时候度也很难把握。

  中学生的发型该被管理么?

  属地教育部门回应

  那么,学校是否可以对学生仪表做出相应的自主规定呢?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对于仪表的提法是:“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

  除了温州潘桥中学,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省内外各地中学基本都有相应的仪表规定,各学校的要求会存在一定差异,宽严也有程度的不同。例如,台州学院附属中学要求男生不得留长发,要求“前不扫眉,侧不掩耳,后不抵领”,女生留运动短发,要求“前不遮眼,后不过肩,超过衣领要扎起”,个别学生因特殊原因需留长发的,必须有个人书面申请(附家长签字)、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同意签字、学校德育处审核、学校领导审批后,才可以留符合要求的长发,平日里要求扎马尾辫,不得披头散发。江苏常熟游文中学规定,男生不可留长发,不可染发、烫发。女生不可披头散发,不可染发、烫发,前额刘海不可超过眉毛。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214181030.jpg

其他学校相关的仪表仪容要求 截图

  带着这个问题,浙江在线记者也咨询了潘桥中学所在的温州市瓯海区的教育局,负责德育相关工作的负责人回应表示,经过与学校核实,近期并未发生与学生在该问题方面的正面冲突,对于学生的投诉,该负责人解释,学校作为一个自主办学机构,对于中学生的行为规范,是有权限做出相应规定的。“很欣赏孩子的维权意识,如果孩子确实在这方面有异议,建议可以通过校团委、学生会、家委会或者一些家校联系议事机构来申诉和反映。”

  多方观点相持不下

  心理专家呼吁关注青春期孩子的自尊心

  “我们家孩子也是,想留点帅帅的发型,每次让他去理发都舍不得。”在街头采访中,杭州市民张女士表示能理解孩子的想法,但是在她看来,学校对孩子的仪表仪容做出规范很有必要,“不然大家比美比帅,心思都不在学习上。”

  市民刘先生则认为,发型也要符合中学这个年龄段的精神面貌,“简单清爽的发型也好打理!”中学教师赖女士也表示认同,“尽量不要遮挡眼睛,不影响视力。”

  不过也有许多人表达了质疑,来杭州游玩的上海游客沈女士认为在发型上还是要尊重孩子,“本来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就已经够大了,这方面的规定也要松一松,没必要。”今年刚大学毕业的赵先生觉得发型与学习成绩和个人品格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没有必要强制规定。

  观点交锋,合理与否的问题尚无定论。可以探讨的是,当学生的自我意识与学校的校纪校规产生矛盾时,到底怎样的方式才有利于青少年成长?

  一个不理想的发型,为何能让孩子产生这样的抵触心理,甚至衍生自卑和厌学的情绪?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秘书长邢赛春分析,中学阶段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自我意识快速萌发,但三观尚未完全成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要多鼓励孩子,肯定孩子,要尊重他作为一个个体的自我意识,这样才能有良好的沟通基础,遇到问题也可以及时引导。”邢赛春补充表示,在学生与老师和学校的关系上,虽然无法对制度规定的合理与否下定论,但是沟通方式可以不断优化。邢赛春也建议尊重学生的想法,在制定规则时适当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和观点。

  (为保护当事人,文内学生为化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发型;剪发;强制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