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一张照片、一纸便签、一枚徽章 土耳其救援背后的故事

字体:
—2023—
02/16
22:53:21
2023-02-16 22:53: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2月16日讯(记者 陈雷)2月16日下午14时30分,随着MF8656航班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成功降落,中国首支赴土耳其的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先遣队在结束任务后平安抵杭。现场,公羊会成员、队员家属和本地市民带着鲜花与横幅,迎接队员归来。

  “队员们的状态都还不错,毕竟都受过专业训练。”带队此次救援任务的公羊会创始人何军说。从土耳其当地时间8日下午到12日晚上,公羊救援队先后在哈塔依省的四个城镇开展救援工作,累计搜救坍塌建筑物178幢,救援幸存者9人、罹难者15人,共计24人。

  与时间赛跑的5天紧急救援里,公羊救援队既经历了成功救出幸存者的激动,也有面对罹难者的遗憾。飞机落地时,除了原带的搜救设备,何军还带回了一张照片、一张便签纸和一枚印着土耳其国旗图样的徽章……他讲述了这些物品背后的故事。

WechatIMG7727.jpeg

何军带回的便签纸和照片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这张照片是‘伊尔马兹’和他的弟弟。”何军左手的照片,将记忆拉回到了救援现场最难忘的一天。2月9日是公羊救援队抵达震区的第二天,上午到达哈塔伊省拜伦镇开展搜救后,救援队收到了新的任务——前往附近一栋公寓开展救援。

  “那是一个塌陷的斜楼。”何军回忆,当地人反馈,这家的妈妈在咽气前握住救援人员的手,不断地告诉他们孩子还在下面,“我的大儿子还在里面,他逃到地库里去了,他肯定还活着。”接到信息的公羊救援队马上爬到了下面一楼塌陷的楼板缝隙里,仔细搜寻着信号。为尽快进入下面一楼,救援队决定在楼板下穿一个洞,当楼板打穿后,何军看到了难忘的一幕:小男孩安静地躺在下面,坍塌的一面墙压在了他胸口,他的双眼还睁开着,眼神里似乎充满着惊恐。“我已经永远都无法忘却伊尔马兹的那双大眼了……”何军在后来的日记中写道,因为不知道男孩的姓名,他给男孩取名叫“伊尔马兹(土语:永不放弃)”。离开搜救现场时,在现场一位当地工作人员同意下,何军带走了贴在冰箱上的“伊尔马兹”的照片。

  “在救援现场,我们看到了太多这样的事情,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从公寓出来,何军的心情十分沉重,中午在大街上吃面包的时候,何军脑子重复着出现当时画面,但现实却不容救援队多思考。

  “另一边公寓有线索!”十分钟不到,救援队接到了新的任务,队员们带着装备跑了15分钟赶到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5层的倒塌斜楼,两位队员随即进入狭窄空间勘察后,用生命雷达测到了很多生命体征,这让在场的人都很激动。在当地人员和搜救人员的配合下,两位成人和三个孩子依次被送出来。当一名孩子哭着被送出来后,人群当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那一刻,大家都在欢呼这些生命从“地狱”重回人间。而被搜救出来的爸爸妈妈尽管已经不能说话,却仍向现场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1.jpg

2月9日土耳其救援现场 公羊救援队供图

  “这一刻我们所有救援人员觉得‘伊尔马兹’的灵魂附着在我们身上。”1天之内经历“大死”与“大生”,回忆这段经历,何军哽咽了,眼里也含了热泪。那一刻,他想到的是要救出更多的“伊尔马兹”,带着这份信念,在土耳其救援的日子里,救援队每天早上7点出发、深夜归来。

  越洋一万多公里的救援,归来时,公羊救援队也收到了当地的礼物:一张当地居民写给救援队的便签纸、一枚印着土耳其国旗图样的徽章。便签表达了一位普通居民代表土耳其人民对救援队的感谢,徽章则是土耳其外交部得知中国公羊救援队救出9位幸存者后前往机场赠送的,“这是个很棒的礼物。”何军说,这是公羊会第17次跨国救援,这两份礼物代表救援队所做的努力被当地所看到,在他看来,救援队在帮助当地人的同时,就是在传播中国的好故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救援;土耳其;幸存者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月16日下午14时30分,随着MF8656航班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成功降落,中国首支赴土耳其的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先遣队在结束任务后平安抵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