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曾经一粒难求如今成堆丢弃 “阳康”后多囤的药如何处理?

字体:
—2023—
02/22
18:17:54
2023-02-22 18:17:5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邢银平)近日,重庆一网友下楼扔垃圾时发现上百盒布洛芬被丢垃圾桶,曾经一粒难求的布洛芬如今被成堆丢弃。也有浙江的网友调侃“过期药才是所有家庭必备药品最好的归宿。”

  这几天,有网友通过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线爆”栏目询问过期药品的处理方式:“有没有人知道过期药可以怎么处理啊?总感觉直接丢了浪费也危险。”“疫情买了一些药结果都没用,不知道怎么处理。”过期药品可以随意丢弃吗?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这些药品?

微信截图_20230222170302.png

被丢弃的布洛芬 图片源自网络

  随意处理过期药品不可取

  在日常购药用药环节,处理过期药是一个常常被忽视的问题。《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因此产生的过期药品约1.5万吨。

VCG11494086761 (1).JPG

过期药品 图源视觉中国

  过期药品可以随意丢弃吗?其实过期药品属于危险废物,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浙江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张夙表示,过期药品常见却不容忽视,“如果药品已经过期,不能随意丢弃在垃圾桶或下水道。这可能影响环境,还可能会被不法分子收集更换药品包装后再二次销售,对大众的用药安全造成更大伤害。”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处理过期药品?不仅上述网友一头雾水,街头采访时很多市民也表示不甚了解。“我直接扔到垃圾桶了,就没想过怎么处理这个事情。”市民赵女士说。对此,浙江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王飞提出两种处理建议,一是把过期药品交到有过期药品回收的定点机构,二是可以破坏药品的包装盒,将片剂药品装到密封袋里,再扔到有害垃圾桶。

  浙江在线记者发现,已经有一部分市民有了处理过期药品的意识。住在杭州城西银泰附近的吕女士表示,自家楼下的社区有过期药品回收箱,“液体药品我会放到那里,药片的话会一颗一颗拨开然后扔到垃圾箱里。”吕女士表示,这是上次参加女儿的家长会时学到的方法,“现在家里的过期药都是她在管。”

  社区和药店都有药品回收箱

  走访中,浙江在线记者发现杭州许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过期药品回收相关服务,例如,西湖区翠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收过期药品,居民直接交给药房即可。为了方便居民处理过期药品,杭州市拱墅区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下辖的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都设有过期药品回收箱。据了解,其实早在2013年左右,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放置了药品回收箱。“最近每月回收量在100份左右。”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疫情期间有人囤了很多药,未来这些药过期之后药品的回收量可能会更多,也希望大家加强回收意识,把过期药放到回收箱里。”

  该工作人员介绍,去年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曾开展“家庭药箱整理”服务,为20户居民上门整理药品,“把他们家里的过期药品带走,同时进行用药指导。”参与“家庭药箱整理”的工作人员表示。

  杭州市上城区辖区范围内则有药品回收点70家,按照“网状分布、服务便民”原则,以全区各街道、社区、药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重点区域统一放置药品回收箱,16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了回收站点100%全覆盖。此外,杭州不少药店也设置了药品回收箱,张同泰药房中山北路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居民可以把过期药放在箱子上,然后登记一下。在杭州市上城区的部分海王星辰、九洲大药房门店,浙江在线记者也关注到设有过期药品回收箱。

6abcf163870cfdb4608f4d297cc77d1.jpg

张同泰药房中山北路店内的过期药品回收箱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田雨阳 摄

  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在江苏苏州、福建厦门等地,也已经开展针对过期药品处理的活动。苏州部分社区的核酸采样亭被改造成“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引导居民及时清理家庭过期失效药品,鼓励居民将过期药品送到回收点兑换礼品。厦门全市已有21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近500家门店设置了“不合格药品回收箱”,覆盖全市主要社区,已累计回收并销毁药品52.5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线爆;布洛芬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日常购药用药环节,处理过期药是一个常常被忽视的问题。《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