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奋进的春天 | 近享烟火气 "圈"出新美好 浙江探索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字体:
—2023—
03/06
15:08:30
2023-03-06 15:08: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3月6日讯(记者 李心怡)近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商务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力争到2025年,让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城市都开展多种形式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创建,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浙江如何探索15分钟便民生活圈?浙江在线记者走进一个个“圈”里解码烟火气。

  烟火气浓 社区生活迭代升级

  “老板,钥匙丢了,麻烦帮我配一把,”3月6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来到杭州上城区闸弄口街道濮家社区,正巧碰见居民李阿姨在社区便民服务亭里配钥匙。

  “方便多了,服务也很好”,李阿姨拿起手中刚配好的钥匙对浙江在线记者说,“原本这里是闲置的核酸小屋,现在被改造成了‘便民服务亭’,专门为我们居民提供理发、配钥匙、缝衣服这些服务,再也不用走很远去配钥匙了。”

c13622067823a9a66e532e077e3d8cf.jpg

  濮家社区 师傅正在提供配钥匙服务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而在杭州市上城区杨柳郡未来社区,锻炼、吃饭、看病等各种便民服务都被整合了起来。一个平常的周末,69岁的王大爷带着14岁的孙女来到杨柳郡好街的一家餐厅点了一份飘香鱼头和糯米蒸仔排,而后“兵分两路”——他去附近的诊所配中药,孙女则来到书店看书。

0e2adac5186d64cc24842ad6618e479.jpg

  杨柳郡园·好街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刚开始我只是希望楼下能有个早餐店,现在基本生活需要都满足了。”居住在舟山如心小镇的方女士说,“她平常工作很忙,久坐较多,以前颈椎痛只能忍着,不想跑很远找地方放松,现在手机一搜,就能找到附近不少新店,直接导航走过去就行。

  浙江在线记者走访多个社区后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越是在老年人多的老小区,缝补、配钥匙、食堂等养老服务配备更加完善;而在青年人较多的小区,一些娱乐休闲、运动、读书场地则更为丰富。

  这些是浙江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一个个缩影。在这个圆圈中,我们能够享受到满足日常生活消费和品质消费的各种服务。

  勤练内功 浙江力争全面覆盖

  其实,早在2021年,商务部等12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

  2023年2月1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商务部积极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在全国确定了两批共80个试点地区。截至目前,80个城市已分两批建设1402个便民生活圈,服务社区居民3200多万人。

  怎样建好社区居民的“幸福圈”,浙江要怎么做?

  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年初,浙江省商务厅组织了调研组赴江苏省商务厅和南京、苏州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典型社区学习先进经验。

  目前,省商务厅正抓紧制定符合浙江特色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动省市两级试点,培育一批典型社区和重点推进企业,并指导浙江有基础的城市申报第三批全国试点,力争在三年内实现设区市全覆盖。

  一边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边是浙江全省各地在务实探索创新与实践。

  比如,杭州市上城区以“智慧优购”系列为载体,立足“购物、服务、休闲、健身、文化、社交”六位一体功能,聚焦“一老一小”急难愁盼需求,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品质。

  再比如,宁波自2021年入选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构建起4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力争2025年前建成70个以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此外,台州、湖州、舟山等地也因地制宜,争做“探路先锋”,不断推进全国试点建设。

  因地制宜 急难愁盼有望破解

  “便民生活圈的打造让居民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了,不过我们这里还有几块比较空的地方,希望可以把这些地方利用起来,增加更多的休闲类便民设施。”家住杨柳郡未来社区的居民杨萍说道。

  住在舟山市如心小镇的白领小张也坦言:“除了传统的钥匙锁,其实现在很多家里用的都是智能门锁,希望社区可以考虑现实需求,增加维修智能门锁上的服务”。

  社区空间合理利用,便民服务智慧化……大家有着对未来便利生活的向往。居民的诉求,就是未来生活圈建设的方向,“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到底该如何更好地打造呢?

  浙江工业大学美好生活研究院副院长金细簪表示,推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便利消费,满足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养老、托育、家政等种种日常生活需要,这是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体现,也是扩内需,促消费,活经济的重要举措。

  她指出,如今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在步行15分钟的距离内,是否有足够的空间去合理布局。商业也好,生活也好,一些配套设施不是所有的小区都可以满足的。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去配备合理的设施,是需要相关方更精细化地去布局规划,包括充分盘活存量闲置空间。

  “其次,还要明晰在这个生活圈内老百姓真正的需求是什么。每个社区群体不一样,消费需求不一样,要做到因地制宜,精细化调研,让“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真正地满足居住区群众的所需所求。例如在以老年人为主的老旧小区,提供更多的养老服务;在以年轻人为主的新小区,提供更多文化娱乐等服务。通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使得烟火味重新回归。”金细簪说。

  可以预见,未来在浙江省,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里,“一刻钟”不仅限于时间维度,它更是一个通达幸福、显露城市温暖底色的刻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活圈;便民;浙江;一刻钟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可以预见,未来在浙江省,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里,“一刻钟”不仅限于时间维度,它更是一个通达幸福、显露城市温暖底色的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