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踏春出游带动风筝“销售热” 西湖边有人放风筝一放就是20年

字体:
—2023—
03/09
09:40:14
2023-03-09 09:40: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3月9日讯(记者 陈雷)“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江南三月,莺飞草长,又到了一年之中放风筝的好时节。随着月初杭州宣布入春,西湖白堤、西溪湿地、太子湾公园等多个景点的零售店陆续对外挂出了风筝,吸引游人上前询问购买。

  而距离这些零售店不远的空旷处,带着风筝出游的行人也多了起来。这几天,浙江在线记者走访发现,在西湖白堤岸边,还有一群“专业放风筝”的人,天气晴好时,他们总会带着凳子和风筝来到白堤,趁着微风将风筝放飞到高处,再搬把凳子坐在岸边,一手悠然地摇着酷似乐器的风筝线轮,一手拉扯着远处的风筝,一摇一拉间,仿佛在奏响着春日美妙乐章。

1.jpg

  西湖白堤上的零售店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每个月花十几块钱买天气预报

  西湖边有群“专业放风筝”的人

  3月初的西湖白堤,天气晴好,堤上刚抽出嫩芽的柳枝随风飘扬,为春日西湖带来一抹清新绿色。上午11点左右,当游人往断桥方向抬头看时,往往能看见一只“雄鹰”在上方盘旋,时而高飞,时而左右盘旋,时而潜入水中再冲出水面,引得路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这只“雄鹰”便是胡学义自己制作的盘鹰风筝。“这只风筝放了十多年了,有空我就来西湖旁边放风筝,想想保俶塔下一只雄鹰翱翔在湖面,这种意境很美。”胡学义一边左右变化动作拉扯着风筝,一边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放风筝的爱好,胡学义坚持了二十余年,目前他是杭州市风筝协会的一员,断桥下的一处岸边就是他和协会朋友固定的放风筝地点。每当天气好时,五六个人会不约而同地带着凳子、风筝、茶具和音响来到这里,一边喝茶聊天,一边放风筝。

6.jpg

9.jpg

  胡学义和他的盘鹰风筝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今天我带了一盒牛肉,中午就在这吃了。”给自己倒了杯茶,胡学义指着自己的行李介绍,春日难得天气好,这几天胡学义总是上午10点左右过来,下午3点左右回家,中午自带盒饭在西湖边解决午餐。

  放风筝有什么技巧吗?“就是要看风,西湖这边是比较好观察的,我们可以看湖面的风向和波纹,像波纹朝我们这边来说明是西北风,人站在断桥上风筝一放就飞上去了。”胡学义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此外还要看不同风筝适合的风力,像他的盘鹰风筝2级风左右可以自由地改变飞行动作,再大就不适合放了。而旁边好友所带的3.5平方米三角风筝,则需要3-4级风,大一点的软体风筝甚至需要6-7级风。“我每个月买了好几个软件的天气预报信息,6块多一个月也不贵,每天出门前看看。”胡学义拿出手机展示,通过查看天气预报,胡学义可以看到西湖每个具体时间段的风向和风力。

  因为盘鹰风筝要左右变化调整方向,胡学义笑称自己像是在“打太极”。对比小型风筝,大一点的风筝则不需要时刻晃动,只需放至高空稳定即可,胡学义旁边,坐在凳子上放着大型鱼形风筝的金海鑫就略显悠闲。只见他戴着帽子和墨镜,将风筝线轮搁在腿上,伴着悠扬的音乐时不时拉扯一下远处的鱼形风筝,像是在演奏乐曲。

6.jpg

7.jpg

  金海鑫和他的鱼形风筝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这只风筝我40块买的,放的还蛮久的嘞,要到3级风才能放上去。”挂着专业风筝线轮的金海鑫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围观询问。“怎么看出来这个风力的?”游客问他,“喏,这个湖面上有风的印记,还有柳枝摇晃大就可以了。”回答游客的间隙,金海鑫将风筝放到了200多米的高度,“天气好就放起来很快,我这个线最高能放到2000米呢。”金海鑫自豪表示。

  春光正好,恰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在白堤上,除了自带风筝前来游玩的胡学义等人,堤上的零售店近期也挂出了风筝,有大的彩色风筝和小的燕子形风筝两种,“大的50元,小的35元。”店里的工作人员介绍。

  踏春出游带动风筝销售

  市民放风筝警惕这根线的杀伤力

  除了白堤外,在杭州人常去踏青的杭州西溪湿地、太子湾公园等地,浙江在线记者走访发现,路上有不少行人拿着风筝出游。

5.jpg

  太子湾公园行人拿着风筝出游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我们就是这个月初开始进货售卖的,目前只进了65元的这个大风筝。”西溪湿地一处售卖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上周末湿地人流较多,除了自带风筝的游客外,店里一天还卖了10个大风筝,“还没进小朋友玩的那种小风筝,可能会更好卖一点。”

4.jpg

  西溪湿地售卖店内上周刚开卖的彩色风筝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在太子湾公园的几处零售店,不同样式的风筝同样被摆在显眼位置,这些零售店内的风筝基本以小燕子形状为主,30元-35元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彩色风筝则在60元左右。

  趁着天气晴好,约上三五好友,一起踏青赏花放风筝,是春日里一大惬意之事。眼下正是放风筝的时节,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在放风筝或经过放风筝区域时,大家一定要注意纤细的风筝线。

  近年来,不时有风筝线伤人的事件报道。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售卖的风筝线主要是腈纶、丙纶材质,线的直径一般为0.2毫米左右,其卖点是“结实耐磨”“拉力强大”“不易切割”,当放飞的风筝越大,风筝线拉力也随之加大,有的甚至超过200公斤,因此让看似不起眼的风筝线“杀伤力”惊人!消防部门近日做的实验显示,绷紧的风筝线不仅能轻易切断水果,还能很快割开一块猪肉。

  如何避免危险发生?消防提醒,市民放风筝时选择空旷的区域,远离高压电线,并且留意周边的人群及地面状况,以免摔倒和别人相撞;放风筝时留意气候变化,如有台风、雷击现象要立马停止并远离空旷地区;风筝线不宜过长,避免被高压线缠住,也不能随意攀爬线杆摘取,要通知供电部门协助;风筝线要选择醒目的颜色,或在线上系上标志物,提醒旁人多加注意,不要奔跑以免划伤;家长带孩子放风筝时要选择小风筝,并使用较粗的棉质线;放风筝时最好戴上一副手套,在遇到大风或者风筝被树木缠住时,应及早放手,以免割伤手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湖;风筝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