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烟火气”如何放而不乱、放而有序?杭州城管详细回应

字体:
—2023—
03/14
16:35:01
2023-03-14 16:35: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记者 李心怡)3月13日,杭州市城管局推出新举措,进一步放宽外摆条件。在52个智慧商圈、商业特色街、夜间经济聚集示范区,以及若干个区级商圈等区域,加大对商业外摆、户外促销等经营活动的支持。杭州商业外摆进一步放宽后,如何让升腾的“烟火气”放而不乱、放而有序?3月14日,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城管局,对“外摆”进行详解。

  增加烟火气,商家与市民关心这些事

  杭州放宽外摆条件的新措施发布后,立即引起商家和市民们的热议。

  13日深夜,在湖滨商圈湖滨银泰in77E区一楼无忧酒肆的外摆区,食客们一边悠闲享用美食,一边俯仰欢笑,任情畅聊。这家商铺此前就已设置了露天景观位,随着天气变暖,选择在外摆区就坐的食客日益增多。“每年春秋季节天气舒爽,顾客们都喜欢坐在外面聊天吃饭。”店长表示,对于新推出的举措也非常期待,“拓展外摆区,春夏季节起码能增加三分之一的营业额。”

da1a233eff3af05d3bc2f03e01b0e0e.jpg

外摆区域 图片源自商家

  位于杭州市拱墅区武林商圈的D11食尚城,紧邻武林夜市,各色小吃与美食火热。“外摆能激发消费活力,增加城市烟火气。”一楼一家沿街店铺的店主非常认可新措施,但作为商家,他也关心后续申请和管理问题,“怎么申请,另外针对外摆的一些管理细则也需跟上,比如涉及外摆的区域空间规划、环境卫生等方面。”

微信图片_20230314155008.jpg

D11食尚城 图片源自商家

  “我觉得外摆挺好的,自疫情防控措施变化之后,大家都渴望热热闹闹的氛围”“室内空间比较封闭,更喜欢外面一点”“有序外摆会让城市生活更接地气”……行走在繁华的武林商圈,采访中不少市民对打造更具烟火气的城市充满期待。但同时,担忧也随之萌生,大家的关切基本围绕着市容环境、交通出行等。“外摆会造成占道、出行不便等问题,如何打理环境卫生也是一大难点。”一位家住附近老城区大伯王先生这样说。

  进一步放宽商业外摆,杭州城管详细答疑

  带着商家与市民的关切,3月14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城管局,解答一系列关于“外摆”的疑问。

  城管部门表示,此次放宽举措主要针对商业外摆和户外促销两种类型,放宽了包括场地限制、业态限制、时间限制等方面。据介绍,其实杭州早在三年前(2020年)就已经开始在轻餐饮类进行外摆尝试,比如咖啡面包店。“这次允许外摆扩大为餐饮行业,不限于轻餐饮,可以是炒菜,但制作必须是在店内进行,不在外面加工,只是可以摆到外面来吃。像胜利河美食街,这样外摆出来是可以的,这种就是里面加工好,端出来在外面吃的。”杭州市城管局市容景观监管处处长杨益华介绍。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外摆与城市公共空间秩序的平衡,尤其是市中心繁华路段,比如延安路、南山路等地段的外摆,杨益华表示,相关部门在接到申请后会实地查看,要看每个商户实际店面情况,不会一刀切,根据现场情况来确定。如果场地符合条件,没有“七不”的情况才可通过申请。

  何为“七不”?杨益华解释,就是不得擅自占用城市绿地、城市道路,不得妨碍无障碍消防、市政等公共设施,不得通过高音喇叭进行商业宣传等7条“不得”,旨在以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产生活影响。这恰恰体现了杭州对商业外摆的态度是放开,而不是放任。

  外摆时的日常环境该如何保障呢?杨益华表示,首先商户的自觉是良好环境的维护基础,此外,根据每个外摆场地的时间性质不同,部分也会委托街道社区进行保洁,进一步优化环境卫生。同时,城管将加强柔性执法,按照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的原则,对外摆轻微违法行为,以宣传劝导为主、自主整改为主;对及时整改到位的,原则上不实施处罚。她还表示,杭州市城管局目前正在探索一种积分制的方式,促使商家自律自治,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

  据了解,此方案自昨日(3月13日)文件发布起正式实施。可由商圈统一申请,或由商家自行申请审批,“首先要在城管划定的区域范围内,其次场地需符合条件,商户单独向街镇提出来就可以,街镇会先核定,之后报到区城管局,最后由区城管局审核确认。”杨益华表示,原则上,商户每年仅需申报一次即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外摆;烟火气;城管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商业外摆进一步放宽后,如何让升腾的“烟火气”放而不乱、放而有序?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城管局,对“外摆”进行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