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农民收入连续38年居全国第一 浙江公布新一年三农“任务书”

字体:
—2023—
03/16
14:31:15
2023-03-16 14:31: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1.jpe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记者 陈雷)春暖花开,正是备耕好时节,刚刚过去的一年,浙江“三农”耕耘结果如何?未来又有哪些新目标?日前,浙江省委一号文件《关于2023年高水平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回答了上述两个问题,新实施意见既是浙江2023年“三农”重点工作的“任务书”,也是指导浙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施工图”。3月16日上午,浙江举行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浙江在线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过去一年,浙江“三农”工作成果丰硕。其中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速9年来首次突破3%,达到3.3%;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达到5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65元,连续38年居全国省区第一;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水平68.3%,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居全国第一。

  面向新的一年,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就做好2023年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具体举措作出了针对性的部署安排。整体框架为“1331”,即1个总要求、3条跑道、3项支撑、1个根本保证,共8个部分、32条,主要内容可概括为稳供给、抓振兴、促融合、强保障。

  稳供给即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包括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做优做强茶叶、水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等;抓振兴将坚持农业“双强”、乡村建设、农民共富三条主跑道,高水平推进乡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振兴,让农业更强、乡村更美、农民更富,包括深化农业“双强”行动、深化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民共富行动等;促融合将以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为重点,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一方面将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另一方面将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同时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强保障则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为主抓手,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包括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和机制创新,推动各地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补齐土地要素供给短板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省委一号文件;三农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