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四千精神” 跃然舞台 现代越剧《渔港之春》杭州首演

字体:
—2023—
03/16
22:46:12
2023-03-16 22:46:1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陈超

  浙江在线3月16日(见习记者 田雨阳 通讯员 陈超)“没有风险哪有风景!”在演员铿锵有力的唱词中,《渔港之春》3月16日晚在杭州剧院首演。该剧以浙南渔村一位普通女性的命运为主线,再现了浙江民营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中勇立潮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

  剧中的故事从1984年开始。主角陈小梅原本是一个渔民,在政府和乡亲帮助下,创立了礼品袋制造厂,获得成功之后转型生产微晶玻璃。然而,创业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遭遇低谷时,镇长及时带来政策支持,同村创业者也伸出援手。“东湾的企业要竞争要发展更要团取暖。”通过主人公之口说出了剧中的东湾镇一步步发展壮大,由东湾镇变成东湾市的“秘诀”。

微信图片_20230316213759.jpg

剧照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供图

  近四十年的故事被浓缩在两个多小时演出里,剧中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小渔村变成了大城市,曾经的渔民变成了企业家。“变”是本剧的关键词,导演杨小青指出,从舞美、灯光、多媒体,到服装、造型及演员表演,《渔港之春》都体现出一个“变”,而故事内涵更是诠释出时代发展下人们从物质追求到精神追求的“变”。

  为何以《渔港之春》来命名此剧?编剧余青峰表示,“春”有春天的意象,也指从改革开放的春天一直到现在的春天,同时也是人心的春天。作为本剧的“灵魂人物”,主角陈小梅带领着观众走过了东湾镇的几十个春天,“相信舞台上的陈小梅会以其不屈、坚韧和真情感染每一位观众。”

  主角陈小梅的扮演者徐琼表示,陈小梅是浙南民营企业家的典型代表,是“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的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230316213826.jpg

剧照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供图

  此外,浙江在线记者获悉,《渔港之春》入选了2020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从2020年开始,小百花越剧院锁定“三个地”和“八八战略”主题,召开题材论证会,多次赴浙南地区调研。下一步,越剧《渔港之春》将展开巡演,让更多观众见证浙江民营企业家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拼搏史,见证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越剧;渔港之春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