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残疾人咖啡师上线!全国首家“蜗牛之翼”门店落户杭州

字体:
—2023—
03/17
19:33:02
2023-03-17 19:33:0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欢迎光临!要来点什么?”在杭州市西湖区西溪路的一家咖啡店里,咖啡师鹤鹤亲切地询问顾客。随后,鹤鹤和另外两位咖啡师米茶、琳琳分工合作,在纸杯上贴好标签、装咖啡粉、制作奶泡、拉花,一杯香气四溢的澳白就制作完成了。

  这一套看似普通的咖啡制作流程,在福援巴巴·福咖坊里显得不同寻常。原来,这家咖啡店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蜗牛之翼”的就业支持服务站。由于身体和智力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此前鹤鹤、米茶和琳琳在就业时面临着比一般人更大的挑战,也正因如此,他们都非常喜欢咖啡师这个新角色。

f741688a0eb0e09dbfa8d674fbbaab2.jpg

三位咖啡师 杭州市残联供图

  在成为咖啡师之前,智力残疾的琳琳在西湖区灵隐街道的“残疾人之家”参加一次教育活动时,得知有机会走出家门、自食其力,她便报名参与了咖啡师培训,“现在会做美式,还打算学学拉花。”经过考核和试岗,琳琳制作咖啡的技术越来越熟练,现在的她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

  在这家咖啡店里,不仅有售卖各式各样的咖啡、甜点和小吃,还有残疾人制作的“文创周边”,在进门右手边的柜子上,摆放着十几只帆布袋,上面的图案是琳琳和其他残疾人朋友的作品。

d3828646db2632aefbb4bb7e9ce18cf.jpg

店里的帆布袋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田雨阳 摄

  咖啡店还设置了残疾人培训空间,残疾人可以在这学习咖啡制作、茶艺技巧,“门店外面有‘公益培训’四个大字,下面是我的联系方式,想学习技术的残疾人可以来报名,我们可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找到适合的岗位。”公益组织福援启智助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何雨凡是这里的店长,他介绍,福咖坊由政府提供场地,福援启智负责具体经营,“我们还打算吸收三名店员,形成轮班制,减轻他们的压力。”

  政府提供场地,如何选点?是否要缴纳租金?灵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客流量问题,专门选择了较为热闹的商业区,“这边离地铁站、学校很近,而且也免去了每年20万的租金。顾客们们在品尝咖啡的同时,也为残疾人献上了一份温暖和关爱。”

80ca04bc132e33b4c401ebd6d5825d5.jpg

福咖坊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田雨阳 摄

  此外,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这是全国首家“蜗牛之翼”实体门店,未来这样的咖啡店在杭州市其他地方也会陆续出现。除了打造咖啡店,灵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未来还将赋能街道“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推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把街道民生综合体庆丰社区睦邻中心打造成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
    (文内人物均为化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咖啡店;残疾人;残疾人之家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