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气温反转 连绵阴雨后杭州人还能愉快看花吗?

字体:
—2023—
03/20
20:11:34
2023-03-20 20:11: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3.jpg

杭州植物园内雨后的垂丝海棠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浙江在线3月20日讯(记者 陈雷)冷冷冷,你感受到杭州突如其来的冷意了吗?据@杭州天气消息,受冷空气影响,上周起杭州气温明显下降、降水增多。而经历了连续阴天的周末,预计杭州本周(20日-26日)多阵雨或雷雨天气,24日前仍多阴雨天气,同时23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最低气温6-10℃。

  从一秒入夏到冷回冬天,反转的气温让初春的杭州突然变得有些美丽“冻人”。大家翻出厚衣服套上的同时,部分人也开始担心:前阵子天气暖和杭城百花齐放,正值踏青出游的好时节,这场连绵春雨后,杭州那些绽放的花海还在原地“等”着大家吗?市民和游客还能继续愉快赏花吗?

4.jpg

杭州植物园内雨后的茶花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风雨天气对花的花期肯定是有影响的,像我们古人说的梨花带雨、落红满地,就是描述风雨来了后花瓣的状态,目前从杭州各类花的花期来看,到4月份我们市民游客还是有花可赏的。”3月20日,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养护管理科科长陈亮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每年春天,春雨总会如约而至,而江南总会多一点春雨的“馈赠”。每到这个时候,陈亮和团队都会做好气候观测,今年更是如此。“今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年,大家的心情放松很多,加上这段时间花开得比较好,大家肯定是希望天气能够好一点,花开得时间久一点。”陈亮说。

5.jpg

杭州植物园内雨后的玉兰花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关于市民对近期集中阴雨天气影响赏花计划的担忧,他解释,虽说诗句有“人间四月芳菲尽”的表达,但其实整个春天杭州都是有花的,4月还有很多花会开。考虑到天气、花期等因素的影响,园林绿化发展中心采取了配置不同植物的方式,让杭州的春天“留”得更久一点。“像樱花我们就有早樱、中樱、晚樱,三种不同类型的樱花配置起来,它开花的时间跨度就拉长了。”陈亮举了个例子,如果杭州只种早樱一种类型,那么7-10天开完后市民就无花可赏了。

  根据植物的花期来配置之后,杭城的“芬芳”与赏花周期也随之延长。据悉,杭州早春最早开花的是美人梅,体育场路、古墩路等很多道路上都有它的身影,粉嫩的花瓣绽放枝头,让人一度错认为是桃花。美人梅之后还有桃花,陈亮介绍,现在杭州开得正好的是帚桃,西湖边的花桃也在开,再晚一点杭州还会有菊花桃,等到这些蔷薇科植物开完后,时间也走到了5月,届时杭州高架上的月季、地被植物杜鹃也会陆续开放。“我们园林人希望通过不一样的配置手法,让大家在尽量长的时间段看到不同形态的花。”他表示。

  眼下杭城花开正艳,市民踏青有哪些赏花好去处?陈亮介绍,热门的赏花地点杭州市民基本都很熟悉,像临平荷禹路的樱花、太子湾的樱花、西湖乌龟潭的晚樱等等。接下来,杭州还将迎来晚樱和西湖海棠等品种的绽放,抽不出时间去景区的市民朋友,上下班路上也可以在城区里感受到。“今年我们公众号做了一期赏花时间表,市民可以按照‘攻略’去赏花。”陈亮建议,爱好赏花的朋友,可以关注“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的微信公众号,了解一下各类花卉的花期和推荐观赏点位。

3.png

杭州赏花时间表 图源杭州市园林文物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气;赏花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