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世界气象日 “浙江人的天气APP”迭代升级

字体:
—2023—
03/23
10:53:08
2023-03-23 10:53: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3月23日(通讯员 张晓晨 记者 翁宇君)今天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的主题为“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阴晴雨雪的变化之中,浙江的天气领域传来哪些“未来感”的讯息?今天,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局获悉,经迭代升级的“智慧气象”APP试用版正式上线,这也是属于浙江人自己的天气APP,通过该应用,可以获得精细化的气象数据和预报,新版本还融合了生活天气指数、气象节气科普等丰富气象服务。

6001dc51c4b26ce0e9874e95f1f84f6.jpg

“智慧气象”APP 截图

  “智慧气象”的背后,是浙江气象背后的数字化探索。

  在一个“气象大脑”的统领之下,各级气象部门多跨协同。全省“气象防灾在线”、杭州气象数字驾驶舱、宁波“口袋气象”、温州“台风预警码”、常山的气象指数保险智能速办、嵊州“风暴哨兵叫应系统”……据悉,去年全省共实施了43项气象数字化改革应用项目。

  数字化带来的改变从一个数字中可以感受。2022年,浙江气象部门应用“云+端”技术架构重构了省市县一体化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业务平台,通过数字化升级,突发强天气有效预警时间提前量达到42分钟。而这意味着应对突发强天气,又多出了筹备应对的有利时间。

  2022年是中国气象局将浙江确立为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和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全国先行试点的第一年。在世界气象日,浙江省气象局也回顾了首年的成果。嵌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气象服务的“后台”,有哪些工作正在推进?

  据悉,此前印发的试点三年行动方案已被纳入全省工作总体布局。在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的支持和协作下,浙江省市县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88%纳入地方政府规划目录,省级规划重点工程“浙江省气象监测预报能力提升工程”顺利通过可行和初设批复。

  对内,气象背后的科技驱动和技术攻关正不断提升。气象部门集约多方科技资源,加大力度推进中国气象科学院浙江分院等创新平台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022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和任务11项,登记科技成果95项,两个项目成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外,气象部门加强联动合作,参与制定《极端天气灾害“五停”指导意见》,与应急、自然资源、水利四部门联合制定基层“叫应”规则,与能源局、建设厅等部门推进战略合作,全面强化能源保供和协同项目审批等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气象;浙江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