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亚运C位# 要让杭州市民人手一套亚运玩偶 90后绍兴姑娘有点“拼”

字体:
—2023—
03/28
20:43:00
2023-03-28 20:43: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微信图片_20230329104732.jpg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记者 陈雷)“这里是验片区,像脏污或织造有问题的面料会被放在下面这个篮子里,左边是裁剪区……”3月末,在杭州滨江区一家亚运特许商品生产企业车间内,该公司亚运项目负责人李霞以手代笔,一边“圈”出每个车间位置,一边熟练地介绍吉祥物生产环节。

5.jpg

工人正在给亚运会吉祥物充料 受访者供图

  作为杭州亚运会形象标识,其吉祥物“江南忆”组合琮琮、莲莲、宸宸自发布以来备受关注与喜爱。如今亚运会临近,“三小只”热度不断上升,相关衍生品尤其是玩偶也受到消费者青睐。亚运商品线上售卖渠道里,吉祥物玩偶从最小的18㎝到最大的30㎝,共有五个尺寸供消费者选择。李霞所在的企业,负责三只玩偶标准版(20㎝)的生产。

1.jpg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玩偶 受访者供图

  从面料检验到检品包装

  玩偶诞生经过12道工序

  从二维图像到现实中的三维形态,萌态可掬的玩偶是如何诞生的?中间要经历哪些环节?见证它从打版到量产的李霞如数家珍。“一只吉祥物的诞生大致要经过面料检验、裁剪、刺绣、复合、烫印、数码印、缝制、填充、塞龙骨、封口、检品、包装12道工序。”李霞说,经上述层层工序后玩偶才会与消费者见面。

  2020年,来自绍兴的90后姑娘李霞刚进入公司半年,便接手了公司亚运项目的供应链生产环节。“从最初打样到最终定稿,每次打样出来都会往亚组委跑,和设计师沟通,差不多调整了十几个版本。”对于定版过程,李霞印象最深的是琮琮手臂的调整。“吉祥物玩偶的两只手臂原先是不能动的,后来我们在里面加了龙骨,相当于多了一个关节可以让手活动了。”李霞拿起玩偶,向浙江在线记者展示几经修改后的细节。

2.jpg

李霞展示琮琮身上的小细节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定版之后就是量产,相较于普通毛绒玩具,亚运吉祥物玩偶的生产有何特殊之处?“我们生产的普通玩偶都是比较简单的,总共加起来可能也就10多片面料,吉祥物的布料有30多片,面料多且小。”拿起玩偶“宸宸”的一块布料,李霞举例表示,工人不仅要熟悉这些小块面料对应的部位,还要精准地拼接缝合在一起,这对工人的耐心和技术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除此之外,三只吉祥物身上、耳朵上、眼睛上的纹路均要用到刺绣工艺,比普通玩偶刺绣面积更大,工作量也随之增加。正因如此,一只吉祥物的生产周期也比普通玩偶多了15天,总共在30天左右。

3.jpg

吉祥物生产需要用到的面料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企业缝纫机曾踩到“冒火星

  如今5个基地日产达几万只

  跨过定版和技术的难关,玩偶的生产逐步走向顺畅,李霞的岗位也从供应链生产换到了销售市场部,工作内容由原来的排布产期转变为亚运产品销售对接,挑战亦变得更多。

  “2022年初我们就遇到一次挑战。”李霞回忆。去年初,随着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爆火,亚运吉祥物也迎来火爆销售期。“你们有没有货?我现在下订单能不能发?”那段时间,李霞每天都要面临零售商的“灵魂拷问”,有着急的零售商甚至直接表态:“你们出来多少我就要多少!”因为其他基地尚未开始吉祥物的生产培训,加上刚过完年不少基地工人没返岗,产能一下子没能上来。李霞只能每家零售商先发一部分,保证有货可卖。“那段时间就像网上调侃的一样,我们的缝纫机都踩得‘冒火星’了,但再难都要让亚运吉祥物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各地,传播好亚运正能量!”李霞这样说。

  也正是经历了这次考验,公司加紧对其他基地进行生产培训。如今,公司一位成熟的工人每天能生产30只玩偶,整个企业已有5个基地具备吉祥物生产能力,全部开动起来日产可达几万只。

  如今,随着杭州亚运会的临近,李霞的挑战也从如何提高产能转移到了如何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与零售商和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对方对于玩偶的肯定让这位90后姑娘备受鼓舞。“有机会去接触亚运这样一个大项目,对我来说非常荣幸,更高兴的是我们的产品能受到大家的喜爱。”

  面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有什么期盼吗?“那当然是希望到了9月我们杭州市民人手一套玩偶啦!”李霞笑着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亚运会;吉祥物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杭州亚运会形象标识,其吉祥物自发布以来备受关注与喜爱。如今亚运会临近,“三小只”热度不断上升。李霞所在的企业,负责三只玩偶标准版(20㎝)的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