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专业追星!大熊猫有群超负责的铁杆粉丝

字体:
—2023—
04/16
10:26:02
2023-04-16 10:26:02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丫丫要回家啦!”近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将以最快速度将大熊猫丫丫平安运送回国。看到这一消息,一直关注大熊猫丫丫回国进展的苗苗激动不已。热衷于动物保护的苗苗是一名教师,也是数量庞大的大熊猫爱好者中的一员。不只丫丫,很多大熊猫的风吹草动,都牵动着大熊猫爱好者们的心。

  牵挂

  “猫粉”追“星”超专业

  “当自己有能力的时候,看到受伤的小猫或者其他动物,觉得它们也需要被关爱。”抱着朴素而简单的想法,苗苗很关注动物的生存状况:救助流浪狗、流浪猫,呼吁保护鳄鱼小河和大象四旺。除了这些动物,“国宝”大熊猫也是苗苗的心头好,有空的时候她就去动物园看大熊猫。“看看我们国宝的生活环境,看看它们开不开心”。最近,苗苗去了德清上渚山奇幻谷看了大熊猫运运。

WechatIMG1.jpeg

苗苗在看大熊猫运运 受访者供图

  对于像苗苗这样的“猫粉”(大熊猫粉丝的简称)来说,普通的关心已经不足以满足这份喜爱,他们秉持专业化追“星”。苗苗表示,因为喜欢大熊猫,她会去了解做得比较好的动物园,总结大熊猫的食物、丰容(动物园术语,为丰富野生动物生活情趣,满足动物生理心理需求,促进动物展示更多自然行为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总称)、内场外场的布置等案例经验。

  为了更系统地学习,苗苗还购买了很多相关书籍,“比如专门的大熊猫饲养守则、场地规范这些。”她最近看的《丰容实践推荐手册》介绍了大熊猫的采食行为、圈养大熊猫室内外活动场丰容设施构建等知识,“动物园外场需要有木架、水池等装置,让大熊猫玩。”

ae25c122700a820ef702deb5f38dc9b.jpg

关于大熊猫的书籍 受访者供图

  守护

  “猫粉”追“星”超负责

  同为大熊猫爱好者的张莉莉也一个资深“猫粉”。她关注大熊猫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对各个大熊猫如数家珍,大熊猫的照片和视频几乎占满了她的手机相册,“这是萌兰,看他玩得多开心。”“这是欢欢和姚欣。”“这是福宝。”

  最近,生活在德清上渚山奇幻谷的大熊猫运运成为张莉莉生活的重心。运运出生于2009年,14岁的他正值“熊生”的壮年时代。而且,他还是“名门之后”,运运外曾祖父是大熊猫盼盼——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曾代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出访海外。

  但是,在张莉莉和苗苗这些“猫粉”看来,运运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照顾。前段时间,看到苗苗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运运的视频,家住湖州市德清县的张莉莉便赶到上渚山奇幻谷,发现了丰容玩具缺乏、外场设置不合理以及安保不到位等问题。“我也会看大熊猫的专业书籍,了解什么样的环境对大熊猫是最好的。”和苗苗一样,张莉莉也对饲养大熊猫的要求有着较为深入的理解。

  因此,观察运运的进食情况、是否还有吐舌头这样的刻板行为(动物不断重复的不良行为)、内场(室内展厅)外场(室外运动场)的设置规划等,都是张莉莉最近操心的事情。为了丰富运运的玩具,她和馆方多次沟通,终于为运运增加了蹦床,不日即将安装完成。

d6035c2c41c29db19a2924373677db3.jpg

运运在“撸串”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田雨阳 摄

  陪伴

  “猫粉”追“星”很快乐

  通过网络,很多志同道合的“猫粉”得以结识。因大熊猫运运结识的,还有来自宁波的陈冰。陈冰是宁波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了解到运运的情况后,只要有空她就会从宁波自驾到德清,来到上渚山奇幻谷的熊猫馆里陪着运运。“我来这边半个多月了,这几天运运变胖了。”陈冰表示,食物改善之后运运“不愁吃”了,看着胖乎乎的。因为常常过来,陈冰对运运的作息时间也非常熟稔:早上吃完饭去外场,下午在内场呼呼大睡,一直到4点多才醒。

  “该醒了,快到下班时间了,运运的生物钟很准的。”四点半是熊猫馆的闭馆时间,四点二十分钟左右,陈冰看着手机上的时间笃定地说。果然,隔着玻璃,运运翻身从爬架上走到地面,优哉游哉地拿起胡萝卜串吃起来。“运运在撸串呢,多吃点哦!”张莉莉和陈冰看到吃胡萝卜串的运运,赶紧举起手机录下视频,分享给群里热爱大熊猫的伙伴们。

  这两天,张莉莉又去了熊猫馆看运运,在她分享的视频里,运运正大口吃着竹笋,“我们运运小可爱的吃播现场,手上拿一个,脚上勾一个。”看到运运吃得开心,张莉莉也发自内心地感到幸福。她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关注运运,改善他的生活环境,“希望每一只大熊猫快快乐乐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大熊猫;粉丝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