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谁是最强“汪者”?5名警犬训导员获“浙江金蓝领”称号

字体:
—2023—
04/24
17:27:02
2023-04-24 17:27: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谊 董文骐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通讯员 陈谊 董文骐 记者 李心怡)“搜!”民警下达指令后,来自丽水市公安局的德牧警犬“可乐”扑通一声跳下水。游到河对岸后,它迅速找到了“嫌疑人”,并犬吠报警、对嫌疑人进行扑咬,一系列动作连贯有序。这是发生在浙江省警犬技术技能大赛上的一幕。

1c200cb71b838576e06c80765476169.jpg

  浙江省警犬技术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图片源自浙江省公安厅

  4月21日至24日,“护航亚运·2023年浙江省警犬技术技能大赛”在宁波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落下帷幕,记者从现场获悉,警犬训导员首次纳入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序列,5名警犬训导员将获“浙江金蓝领”称号。

  据了解,本次警犬技术技能大赛吸引了全省各市公安机关和机场公安局、宁波海关缉私局共13支代表队,通过前期集训比武选拔出了72名警犬训导员、64头专业警犬参加比赛。

  比赛以实战为导向,根据公安工作实际需求,按照公安部警犬技术练兵要求设计,分为2大类6个小项,即警犬追捕(含气味追踪、搜捕、搜尸)和警犬搜索(含室内搜爆、箱包搜爆、血迹搜索)。

598063a876fa6557508707ce77f3a3a.jpg

  浙江省警犬技术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图片源自浙江省公安厅

801ca39ead74c4aa2ca769cb0b45e7c.jpg

  浙江省警犬技术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图片源自浙江省公安厅

  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警犬训导员首次纳入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序列,对于警犬技术规范化、实战化发展,提升警犬训导员职业荣誉感,弘扬浙江工匠精神,着力打造具有浙江标识度的职业技能大赛“金名片”有着重要意义。

  其实,警犬技术技能大赛是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警犬技术“四个服务”职能定位,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警犬技术工作得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建有警犬工作点92个,装备警犬1150头。2022年全省警犬出勤1.8万次,发挥作用1.2万次,发挥打击成效355次,参与各种安保活动345次,直接破案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总结提炼警犬技术练兵比武和技能大赛成果,充分发挥警犬技术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刑事案件侦破、社会面治安防控、突发事件处置、重要场所安检等工作,为护航亚运、服务人民、维护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警犬;技能大赛;浙江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