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实行“三个100%”!杭州发布残疾人就业增收十件实事

字体:
—2023—
04/25
11:07:12
2023-04-25 11:07: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烁 通讯员 李伟君

1.jpg

杭州市残疾人就业新政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杨烁 摄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记者 杨烁 通讯员 李伟君)2023年杭州相继出台《残疾人就业服务规范》浙江省地方标准、《杭州市促进残疾人就业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两项新政。25日上午,杭州市残联、市人社局联合召开杭州市残疾人就业新政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及新政内容,并发布2023年残疾人就业增收共富十件实事。

  据会议介绍,杭州市出台的《杭州市促进残疾人就业行动方案(2023-2025年》采取“一五五”的框架结构,即一套指标体系、五大重点措施和五项保障措施,重点强化残疾人按比例就业。通过实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岗位补贴和超比例奖励补贴等政策,推动用人单位落实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优化残疾人就业结构,提高残疾人单位就业的比重,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充分就业。

  同时这也是杭州在全省率先提出五位一体的残疾人就业促进机制,通过构建示范引领的就业环境、强化人岗相适的就业能力、创造渠道多元的就业机会、优化梯度合理的就业层次和打造更专更智的就业服务,促进残疾人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此外,全国首个《残疾人就业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的发布,是对现有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就业服务政策的有效补充,围绕职业适应评估、职业指导服务、职业康复服务、职业培训服务、职业介绍服务、创业指导服务等六大服务项目,详实地规范了具体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指标及要求,特别是对于言语、听力、肢体、智力、精神等不同类别的残疾人就业服务要求分别作了相应的规定。本标准实施后,将惠及全省包括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社会化助残机构在内的8000多家服务机构,助力全省50多万名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高质量就业。

  会上,杭州市残联还聚焦残疾人共同富裕,发布了残疾人就业增收共富十件实事:

  加强就业评价。依托杭州市残疾人高质量就业评价体系,做好对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就业环境和就业质量评估监测。

  完善政策支撑。出台并实施《杭州市促进残疾人就业行动方案(2023-2025年)》,立足就业环境、就业能力、就业机会、就业结构和就业服务五个维度,推出14项就业服务举措。

  规范就业服务。发布并推广《残疾人就业服务规范》,进一步规范残疾人就业服务配套、服务流程、服务内容、服务要求,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

  实行“三个100%”。新增残疾人就业1750人,其中稳定就业550人,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100%就业;当年度培训残疾人2800人次,确保有培训诉求的残疾人100%接受至少一次职业技能培训;精准做好130名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应届残疾人大学生100%就业。

  打造培训平台。推行“我要培训”应用场景,优化“技能大学堂”云培训平台,为全市3300名有培训意愿的残疾人提供线上培训。

  搭建就业平台。推行“我要就业”应用场景和应需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搭建供需匹配、无缝对接的就业服务平台。

  实行安置奖励。落实用人单位奖补政策,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2万人以上。

  强化机构赋能。持续推进“五进”残疾人之家专项行动,规范提升206家残疾人之家,实现每个区、县(市)均建有1家以上综合型、示范型的残疾人之家,创建一批微型残疾人之家,赋能5000名残疾人提能增素、就业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实施帮扶性就业项目,持续开展联乡结村活动和东西部协作,助力200名农村残疾人提低扩中。

  聚合社会助残。整合圆通、海亮、建设银行、特教学校等资源,深化圆梦家园、融爱星面馆、阳光易融和赋能扬帆等社会化助残项目,助力550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为100名心智障碍残疾人提供支持性就业实训服务,为4000名创业残疾人提供金融惠残服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残疾人;就业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