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创新高!预计超过600万人次来观光旅游 “五一”小长假杭州如何迎客?

字体:
—2023—
04/25
16:51:44
2023-04-25 16:51:4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五一”假期去哪儿?作为疫情防控平稳后的第一个“五一”小长假,今年很多人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提前规划出游路线、查询旅游攻略、抢车票、订酒店……不亦乐乎。

  作为拥有西湖、灵隐寺等经典景点的旅游城市,杭州也在等待大批游客的到来。近日,中国铁路发布了“五一”假期热门城市,杭州榜上有名。为了迎接各地的游客,杭州推出了一系列诚意满满的文化休闲活动,并为缓解景区拥堵出台了新举措。

  假期来杭玩什么?怎么玩?

  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预计5月1日将达到客流高峰,外来游客将超过156.5万人。除了传统的景区和商圈旅游,今年“五一”期间,杭州为广大游客准备了丰厚的“活动大礼包”,有体验感满满的各类文化活动,如西溪花朝节的花朝大巡游,太子湾公园杭州·还有生活节的草坪露天live秀,张信哲的“迎亚运未来式2.0”演唱会,还有《路遥》《粉墨春秋》等精彩话剧。值得一提的是,临安大明山将开启第二波优惠福利,面向社会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活动。

  为优化游客体验,杭州文旅总入口“发现杭州”面向游客提供一系列便捷的数字化旅游公共服务,制作并发布全方位的官方旅游攻略集。这些旅游指南包括景区冷力图排行榜、首次来杭旅游攻略、大学生特种兵旅游攻略、人间烟火气、遛娃好去处、露营指南等。不论是本地市民还是第一次到杭州的游客,在攻略的指引下都能“畅游杭州”。

VCG111385854061 (1).jpg

西湖游船 图源视觉中国

  如何应对客流高峰?

  杭州旅游有多火爆?从几组数据可以窥见一斑。杭州文旅大数据平台分析,预计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市接待外地来杭游客达651万人次(日均130.2万人次,为历史五一假期新高),是去年同期的4倍,日均游客量恢复到2019年的123.7%。此外,航空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来杭机票预订量为去年同期的16倍,总客流将达到70万人次。可以说,整个杭州已经提前感受到游客的热情。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副处长蒋春刚表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将是杭州旅游业接待能力的重要考验,也是亚运旅游观光的“预热”。

  面对即将“蜂拥而至”的游客,杭州做如何应对?蒋春刚建议,各区县文旅及相关部门做好旅游服务摸底排查,排除旅游服务风险隐患,同时有针对性地增加游客安全提示提醒,多方式、多渠道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行。此外,加强与公安、应急、交通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等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  

VCG111432584331.jpg

灵隐寺景区 图源视觉中国

  此外,还有很多游客关心“五一”期间西湖景区的出行情况,有没有缓解拥堵的好办法?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五一”期间西湖景区将持续客流高位,公交客运量将超500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67.3%。

  因此,为满足市民游客的出行需求,将在黄龙体育中心停车场、省人民大会堂停车场等11处停车场将开通景区换乘线,市民游客可将自驾车停放在上述停车场,然后换乘公交进入西湖景区。围绕西湖景区周边的10座地铁站,公交集团将继续配套开行“一站式”换乘接驳公交线,市民游客可直达进出景区。详细攻略可戳:《五一西湖“堵堵堵”?快收藏好这份公共交通出行小贴士》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五一;游客;创新高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