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市区高中招生政策出炉 7项变化6条提醒速看

字体:
—2023—
04/25
17:58:09
2023-04-25 17:58:09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中考安排来了!4月25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2023年杭州市区(指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下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各类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的政策及具体操作办法已经出台。

  什么时候考试?与2022年不同,今年的中考时间整体提前了一天,6月17日、18日考试。

640.png

  考生人数有多少?据了解,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36500余人,比去年增加约2800人。杭州市教育局按所有初中毕业生均能升入高中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协调发展的要求制定招生计划,其中,市区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22000余名。

  今年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与2022年相比,有以下变化:

  1.中专志愿与一般普高、职高、技校志愿可兼报。原集中统一第二批招生的中专,与同一批招生的一般普高、职高、技校的志愿不可以兼报。自今年起上述4类学校志愿可兼报,便于考生不同类别学校志愿的选报。

  2.加分政策调整。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杭州市区中考加分项目的通知》精神,今年开始,市区中考加分项目进一步规范完善。

  3.市区高中招生学校增加。杭州第十一中学德胜校区、杭州第十四中学青山湖学校、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双桥校区、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原拱墅职高)新校区今年均将启用招生。

  4.双向等额招生计划和招生学校增加。今年主城区与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五区普通高中双向等额招生计划继续增加。面向主城区招生的五区普通高中学校增加两所,分别是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临安区天目高级中学(公办)。

  5.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比例增加。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40%提高到50%;考生可填报志愿由4个专业志愿增加到6个专业志愿。

  6.中本一体试点和中高职一体化招生计划增加。中本一体试点招生计划数由去年的215名增加到近350名;“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招生计划数由去年的3300余名增加到4400余名(以公告为准)。

  7.特色班招生学校增加。自主招生特色班增加杭州西子实验学校(民办)音乐特色班;集中统一招生特色班增加杭州市钱塘高级中学美术特色班。

  特别提醒:

  1.经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面向市区的招生录取方式与去年相同,仍纳入市区集中统一第二批招生,任何学校不得线下自主招录学生。未经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不能面向市区招生。

  2.各普高学校要严格执行《浙江省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有关高中招生和学籍管理规定,严禁挂靠学籍,做到“人籍一致”;考生和家长也需充分了解省市高中招生规定,如禁止任何形式的线下招生、提前招生、自主招生,不在招生平台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不能录取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高一年级第一学期不得转学等,慎重考虑选择升学。

  3.中本一体试点招生、面向市区统筹招生的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的招生、中专的招生计划尚未下达,具体招生计划将在杭州教育网(edu.hangzhou.gov.cn)公布。

  4.选择报考中外合作班的考生,应充分考虑后续学习及家庭经济承受能力;选择报考民办高中的考生,应全面了解学校收费标准(部分学校收费标准将调整,建议考生和家长认真阅读《报考指南》学校简介或电话联系学校了解收费情况),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5.杭高、杭二中、杭四中、杭七中、杭十一中、杭十四中、浙大附中、学军中学等八所学校均有两个校区,严格实行按校区招生、就读和学籍管理。

  6.中考不能使用计算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高中;招生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