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近3年挽回损失1.5亿余元 浙江检察打出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

字体:
—2023—
04/26
16:12:58
2023-04-26 16:12: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烁 通讯员 阮家骅 杨康

1.jpg

  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杨烁 摄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记者 杨烁 通讯员 阮家骅 杨康)在4月26日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浙江省检察院举办主题为“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近三年全省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情况,并发布工作白皮书,会上还发布了4个加强商业秘密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例。

  浙江在线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至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78件661人,起诉1495件3099人,同时加强监督,受理知识产权刑事立案监督案件132件。

  商业秘密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类型,而近年来公司企业泄密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内部核心人员监守自盗及内外勾结现象较为突出。检察机关如何帮助公司企业补齐这块短板?

  据悉,在保护企业商业秘密上,针对商业秘密特别是技术秘密专业性强、知识面广、规范复杂、定性争议大等特点,省检察院建立健全专家辅助人参与办案工作机制,邀请专家借助“外脑”辅助办案,打破专业壁垒。

  “对于真诚认罪悔罪的涉案企业高管、技术人员,检察机关要用好法律政策工具,积极促成和解,最大限度地挽回权利人损失。”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东林介绍,据统计,三年来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达88%,为权利人挽回损失1.5亿余元。

  数字检察是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的标志性成果。例如,绍兴检察机关通过大数据分析法院五年16万份裁判文书,挖出了一个专门捏造侵权事实,以专业虚假诉讼、借“维权”敛财的黑灰产业链,移送查办诈骗案犯4人,其中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纠正虚假维权62件。

  胡东林表示,下一步,浙江检察机关将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持续探索完善综合履职模式、办案方式、工作规范,更加主动对接省内各地经济产业特色和知识产权保护实际需求,在打造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区域特色品牌上取得新突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检察机关;商业秘密;知识产权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