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从“趴”变“躺” 杭州建德48所学校3.4万余名学生午睡更舒心

字体:
—2023—
04/27
15:51:17
2023-04-27 15:51:1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姚丹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通讯员 王姚丹 记者 翁宇君)“五一”小长假近在眼前,小长假结束后,中小学生将开启夏令时学习生活。近年来,浙江很多学校的午休“条件”正在悄然改善,迎来从“趴”到“躺”的升级。4月27日,浙江在线记者从建德市人大常委会获悉,今年“五一”后,杭州建德48所义务教育段学校的3.4万余名学生午休将实现“躺睡”的幸福。

微信图片_20230427151956.jpg

趴睡变躺睡 图片源自建德市人大

  学生们的这一“小确幸”源于一名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

  一直以来,建德市中小学生多采用“趴睡”形式午睡,其中初中趴睡形式午休学生占88.4%,小学生占90.7%。“趴着午睡,容易引起脑部缺血,时间长了可能引发脊柱变形、腰肌劳损,还会影响呼吸、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建议提高学生在校午睡质量。”今年建德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杨村桥中心小学教师陈芙蓉在充分调研了解学生家长意愿的基础上,就集中反映的学生午睡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提炼并向人民代表大会正式提交《关于提升学生在校午休质量的建议》。

  孩子的事无小事,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有一个家庭。3.4万余名孩子午睡的问题切实抓住群众关注热点和民生服务痛点,此建议被列为建德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件。

  这个建议落实的难点堵点到底在哪里呢?

  建德市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从问题调研和寻思对策开始。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建德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走访了8个乡镇街道、23所中小学校。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期待能让孩子午休“趴睡”变“躺睡”,但是也谈到了学校空间不足、教育经费紧张、管理难度较大等困难和问题。因此,调研组建议以“一校一案、一班一策”方式解决学生午睡问题,尽所能提升。

  与此同时,建德市市长王新锋走进市人大代表联络总站开展了中小学生午休“趴睡”变“躺睡”专题接待,与相关部门、学校代表、家长代表等充分交流探讨,明确确保财政资金保障,采取多种方式,改善提升学生午休条件。市人大常委会则多次召开相关专题会议,跟踪关注采取模式是否因地制宜、午休设备采购是否及时到位、午休设备是否安全环保、午休空间是否符合要求、午休管理是否科学周到等具体工作。

  最终,一个个难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迎刃而解。“要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同心协力、勇于探索、寻求突破。”建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平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聚焦一批最有价值的“一件事”,走进群众内心、激起大家共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午休;午睡;学生;中小学生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