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淄博烧烤的风吹到杭州?1小时100通咨询电话急哭00后老板

字体:
—2023—
04/27
18:12:39
2023-04-27 18:12: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记者 陈雷)两层双杠的烧烤炉,下层摆上烤至七八分熟的肉串,上层放上巴掌大的小饼加热,等到底下两排炭火将肉烤得滋滋冒油那一刻,取下加热过的小饼对折两次蘸上酱料,打开后再放上小葱和肉串,随后将饼卷起来将签子霸气一抽,这便是近期“顶流”淄博烧烤的灵魂吃法。

1.jpeg

淄博烧烤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最近,随着淄博在一众旅游城市中火爆出圈,“进淄赶烤”的游客纷至沓来。离淄博近的游客买了车票直奔淄博而去,离得远又抽不出时间的则只能打开手机,找到所在城市的淄博烧烤店去过过嘴瘾。“本来想着杭州找个淄博烧烤店尝尝,一看那排的长队赶紧撤了,到现在还没尝到淄博烧烤啥味儿。”在杭州的上班族王女士说起夭折的计划满是无奈。杭州的淄博烧烤也这么火吗?近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位于钱塘区的高沙商业街,探访杭州淄博烧烤的人气。

  外地顾客撑着伞也要吃烧烤

  客流暴涨后00后老板却急哭了

  “老板,还有座儿吗?”工作日晚上9点半,位于高沙商业街后排民房的千赫淄博烧烤店内坐满了食客,不断有顾客走进小院,询问着是否有座,期待着能在这个夜晚一尝淄博烧烤的滋味。

微信图片_20230427174617.jpg

工作日晚上10点的淄博烧烤小院(吕子悦和男友)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稍等,这边来坐。”环顾一圈看到刚收拾出来的一桌,老板吕子悦招呼着顾客坐下。距离上周四(20日)晚店内人流暴增已经过去了几天,小店员工从之前的4个人增到10个人,爸爸、姑姑这些亲戚从淄博赶来帮忙,新的桌椅也摆在了庭院,吕子悦才有了稍微喘口气的机会。

  “最长36个小时没合眼,那天忙到早上7点去进货,回来继续搞卫生、备菜,干到下午又开始营业,想着的已经不是赚钱了,而是怎么对得起这些顾客的期待。”回忆这段时间的忙碌,吕子悦揉了揉还肿着的眼睛说。这家烧烤店是3月新开的,但开店的准备从年初就开始了。来杭州工作一年多,她发现杭州烧烤店多为东北和新疆烧烤,“为什么不能开家淄博烧烤?”这位00后淄博姑娘冒出了念头。从年初十开始,她就四处找房子,从老家找小饼蘸料、炉子等工具,终于在3月中旬把小店开了起来。

  最初开门时,小店没什么人,有了回头客后生意才慢慢好起来。那时,第一次开店的吕子悦每天看着周围店里的人流,就梦想着有一天生意能像他们一样。没想到的是,随着淄博烧烤的出圈,客流暴增的速度让这位新手老板措手不及。

  吕子悦记得很清楚,20日晚店里生意突然爆了,来这吃烧烤的人将门口堵得里三层外三层,远远超出了小店的招待能力。忙不过来的吕子悦眼泪直接掉了下来,“桌子椅子都不够,人来了你没椅子给排队的人坐,突然就不知道怎么办了,就怕服务不到位。”

  热闹起来的不仅小院,还有吕子悦的手机。每天早晨进完食材回家后的上午,是吕子悦的休息时间,但最近刚睡下,她总能接到各地网友打来的电话:“你们店要排队吗?可以线上预约吗?”最忙时因为要同时处理十几位客人的需求,她将手机放在了一边,等一个小时后再拿起手机,上面显示有100多通未接电话。

5.png

吕子悦手机上收到的来电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这些客人不止有杭州的,还有宁波、绍兴、湖州赶来的。”吕子悦说,小店添置设施后总共有10来张桌子,最近每天都能接单60桌以上,最忙时有100多桌。让她印象最深的两位拖着行李箱从福州赶过来的女生,因为当天下雨,室内坐满了,菜也几乎售罄,吕子悦很抱歉地跟顾客说招待不开,两位女生着急表示:“大老远过来不管有啥菜都要尝尝,我们可以撑着伞在外面庭院吃!”无奈之下,吕子悦只能等店内有空位,安排两人坐了下来。

  跨越900公里从淄博送货到杭州

  一份淄博小饼的“速度与激情”

  暴涨的人流考验的不仅仅是招待空间与人手,还有店里食材和配料的准备。店铺开张前,吕子悦的爸爸,这位曾在当地开烧烤店的淄博汉子给女儿提了三个要求:食材必须每天新鲜,卫生一定保证干净,一定要保持淄博的口味。

  为了保证食材新鲜度,肉和蔬菜都是吕子悦凌晨去菜市场进的。之前在家从未买过菜的她,如今也能在菜市场里老练地挑选出适合烧烤的食材。“一开始牛羊肉都只敢买3-4斤,因为怕多了卖不出去不新鲜,所以刚火的时候也只敢3-4斤往上加,但每天到晚上八九点就没法接单了,最早晚上8点半肉就没了。”吕子悦回忆,到现在,生意的火爆让她去菜市场张口就是20斤,牛、羊、猪肉加起来每天要进100斤肉。

  而除了新鲜食材外,最难的还是配料、蘸料和淄博小饼的采购。因为要保证淄博口味,这些材料都是从淄博本地采购运过来的。开店最初店里的小饼200包能卖半个月,那天人流暴增后,300包小饼一天卖光了。小饼售罄,淄博烧烤就像没了“灵魂”,但是最快的快递也赶不过来,第二天店怎么开张?毕竟不少客人是冲着这张小饼来的,着急的吕子悦凌晨2点给妈妈打了个电话,“我说妈,完蛋了,饼没得卖了,要不先关店一天吧。”接到电话的吕妈妈和吕爸爸两人,第二天一大早跑了淄博两个区的工厂,东拼西凑地买了几百包小饼,再配上撒料和蘸料,让吕爸爸从淄博出发开车送到杭州。

  “当时预估爸爸是晚上9点到,知道马上有饼后,客人也不走了,不停地说再等会儿。”焦急的吕子悦只能不停地询问爸爸的位置,20公里、3公里、到店……饼送到的那一刻,她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了下来。

  到现在,吕子悦的手机每天还能接到顾客的咨询和预约电话,忙碌的她每天只有上午能休息一会儿,来帮忙的男朋友更是每天只睡3个小时,两个人都倍感压力。她告诉记者,其实压力的来源不是暴涨的人流,而是头顶那块“淄博烧烤”的牌子。“我现在每天睡前都要翻翻店铺评价,在想哪里没做好,能不能更好改进,累一点无所谓,但我不能砸了家乡这块招牌。”

  每天的新鲜食材装满两大冰箱

  淄博人在异乡不忘呵护淄博招牌

  火起来的不止吕子悦一家,在商业街后面的一排店铺里,一家红色招牌上写有“淄博文林烧烤”的烧烤店尤为显眼。晚上9点多,店铺门口仍然排着长队,顾客们一边喝着免费提供的AD钙奶,一边翘首等待着叫号。

4.jpeg

晚上7点文林烧烤店门前顾客正在排队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这家淄博烧烤店于去年开始试运营,今年春节重新开张后,凭借着特色吃法和地道口味,店铺迅速俘获了周边年轻人的胃。小店内的卡座加上另一处室外庭院的座位加起来不过10余张座位,刚开张就有人排队。等到淄博烧烤的风吹到杭州,慕名而来的人站满了店门口。

  走进这家店,入眼就能看到透明推拉门后的厨房,一个身影正站在烧烤架旁,一刻不停地翻动着手里的肉串,这就是这家烧烤店的老板袁红,一位有着30多年烧烤经验的淄博人。文林烧烤的店名取自其丈夫的名字,在淄博,两人经营着8家烧烤店,杭州这家是文林烧烤走出山东的第一站。当时,为了照顾在杭州工作的儿子,袁红来到杭州,开了这家店。

2.jpeg

正在烤肉的袁红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店里本来只有6个人,这阵子客流激增,店铺每天下午4点营业3点就有人过来排队,每天排100多号,袁红儿子又请来了两位朋友和一位山东老乡,临时帮忙穿串、收银和收拾卫生。“尤其是上午10点下午3点,什么都不干就穿串,手都穿麻了。”袁红儿子说,店铺的生意本就不错,这几天人流上来后,每天卖出的牛羊肉从原来的20斤变成了80斤,翻了4倍,猪肉也从40斤卖到了100斤,食材每天装满两大冰箱。

  “这股风吹得‘有点难受’了,现在已经不是考虑赚钱的事了,我们担心的是能否照顾好这么多人,因为有些人照顾不到就会有意见。”面对蜂拥的顾客,袁红家有着同样的顾虑。“有些顾客在网上吐槽排队5个小时都吃不上,等进来很多菜都没了,他能不骂我们吗?”正因为理解顾客的情绪,袁红儿子对于爆火的态度才更加谨慎。烧烤店从下午4点营业到晚上12点,有时候排队的人多了,为了不影响就餐体验,他会劝客人不要再排,“吃不好宁愿不接待”。

  将淄博特色带到杭州前,一家人其实心里有本“能火”的账。“我相信我们能做好,这就像做人一样,你踏实认真肯定是能够被别人所认可的。”袁红儿子介绍,烧烤店开业以来,60%-70%都是熟客,有的一周来3次,口碑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步步累积过来的。

  在他看来,淄博的走红亦是如此,真正火的不是淄博烧烤,而是风土人情,是当地人对顾客的热情与真诚。背靠着爆火的“流量密码”,烧烤店的运营就更需细致和谨慎。“因为我们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一座城市,我们不仅为了让客人吃一阵风图个新鲜,而是要让客人感受到山东人的豪爽和热情。”他说,希望各地的朋友聚在这里,吃的不仅仅是一份烧烤,还有来自淄博的热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烧烤;杭州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