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踩雷了!先付尾款再装柜子,家居公司的“规定”合理吗?

字体:
—2023—
04/28
09:18:06
2023-04-28 09:18: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李心怡)最近,家住杭州市西湖区的杨女士向浙江在线“线爆”栏目爆料,表示自己在装修时遇到了一件头疼的事儿,定制的柜子安装时出现因尺寸偏大无法嵌入的问题,但由于提前向家居公司付清了尾款,商家表示不负责也不愿协商,杨女士觉得十分无奈。

  先付尾款再装柜子

  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杨女士向浙江在线记者反映,今年2月,她和婺源县木彬森家具厂(杭州店)签订了家居定制订购合同,委托该公司生产加工“板式定制柜”。其中包含商家上门测量尺寸、定制制作柜子、上门安装等服务。双方约定定制所有柜子的总价为16500元。杨女士先行向婺源县木彬森家具厂(杭州店)支付13400元,剩余的尾款3100元待货到后付款。

8646aeb0b3dd970daf61a2922459b8f.jpg

家居定制订购合同 杨女士供图

01a0010d0b1d35528bdc0f99aa9020d.jpg

家居定制订购合同 杨女士供图

  然而,在柜子定制完成后,商家要求杨女士先付清尾款,再上门进行送货安装。“当时觉就得这是霸王条款,都还没货到安装,怎么能提前收取尾款呢?”听到对方的这个要求,杨女士心里直打鼓,不过还是无奈支付了尾款。

  “没想到安装时果然出现了问题,定制的其中一个书柜尺寸偏大了,导致无法安装进相应区域里。这也意味着这个书柜作废了,需要重新花钱定制尺寸小的书柜。”杨女士说。

0242c5398eae524a586c1007e3b4d07.png

柜子在屋内的布局 杨女士供图

  为什么定制完成的书柜尺寸会偏大呢?杨女士解释:“当时柜子公司上门测量尺寸的时候并没有测量完所有的数据。其中一个尺寸的数据是他们拜托帮我做装修设计的设计师(另一家公司)去测量的,结果设计师因为在这方面不够专业,测量出现了误差。事后柜子公司也没有亲自核对尺寸,而只是简单听信他人的报数。”

  “柜子公司表示这不是他们的责任,要我重新花钱订制新的书柜。”杨女士表示很苦恼,“这都是由于尾款已提前付清,他们拿完钱后就开始推诿。”

  “提前支付尾款并不合理”

  业内人士给出防踩雷”提示

  在柜子公司建立的微信群里,浙江在线记者看到,他们认为问题出在帮忙测量数据的装修设计师(另一家公司)身上,坚持表示是设计师报的尺寸不对,才导致他们做的柜子尺寸偏大。

  那么到底哪一方需要对错误负责呢?对此,浙江在线记者咨询了杭州旷真律师事务所律师何美丽。“首先,前期柜子商家没有做到实际测量尺寸,只听信他人报数,这属于实施方(商家)的责任,顾客不需要因此承担责任。”何美丽表示。

  另外,针对提前支付尾款的问题,浙江在线记者联系了该家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先缴纳尾款后进行安装,这是我们公司一直以来的规定。”

  何美丽分析,按照杨女士与该公司签订的合同,双方约定货到后支付尾款。但实际过程中,柜子公司以“公司规定”为由要求该女士在收到货前支付尾款,这是不合理的。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双方经过平等、自愿协商签订的装修合同,具有法律效力,而该公司工作人员“公司规定”并不具有法律效力。

  同时,她也提醒道,在签订此类合同时,支付尾款的时间、交货时限、高楼层的搬运费、违约责任等这些比较重要的细节内容,最好都写进合同里,一来可以提醒商家履约,二来也能留下有力的维权证据。

  “在装修行业中,通常会有一定程度的预付款要求,用于采购材料和支付工人劳务等费用。然而,商家要求提前支付尾款并不是一种合理的做法。尾款通常应在工程完工后结算,这样客户才能确保工程质量符合合同规定,符合客户的期望。如果商家强制要求提前支付尾款,客户可能会失去检查工程质量和细节的机会,从而导致相关问题无法及时解决。”何美丽坦言。

  此外,浙江在线记者也通过浙江省消费者投诉电话将该问题反映给了浙江省消保委。浙江省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一是在选择家装公司时要货比三家,尽量选择口碑好的企业;二是一定要签订合同,对重要事项(如尾款支付)约定清楚,把口头承诺写进合同,违约责任要明确;三是多咨询专业人士,了解家装的流程和关键环节,防止被漏项或被误导。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家居;装修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