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严打价格欺诈等违法违规 浙江三部门联合开展假日消费护航行动

字体:
—2023—
04/28
13:23:51
2023-04-28 13:23: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李心怡)“五一”假期是群众旅游、餐饮等消费需求旺期。今天(4月28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省市场监管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商务厅联合部署,迅速开展“假日乐享·消费护航”专项行动。引导商家重信守诺,杜绝“坐地起价”“随意撤单”,及时处理消费者的问题反映和合理诉求,树立良好商业形象。对节日期间出现的消费纠纷,立即跟进、迅速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据悉,此次行动将重点打击以下违法行为,具体包括:

  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强化节日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加大景区及其周边住宿、餐饮、购物、娱乐、停车等各环节价格巡查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景区及其配套交通服务、停车设施服务等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私自设立“园中园”、擅自增设收费项目,不落实减免优惠政策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临时加价、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不利的价格条件、以低价诱骗消费者并以高价进行结算等价格欺诈。严厉打击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其它价格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旅游市场“三不”问题。对旅游市场存在的“不合法、不合规、不安全”问题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重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超范围经营,未经许可经营高风险旅游项目、存在旅游安全隐患,以及其他违法违规提供旅游经营服务等四类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消费欺诈行为。突出“五一”期间消费特点,严厉打击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等领域诱导消费、强制消费、捆绑消费等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深化“诉转案”机制,对消费调解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核查处置。督促指导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切实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严厉打击餐饮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点检查旅游景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码头、餐饮街区等重点区域,接待旅游团队的宾馆饭店、餐馆、农家乐等重点对象,严查食材采购、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食品留样、环境卫生、人员管理、餐具消毒等重点环节,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诱导食品浪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生的疑似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做到反应灵敏、响应迅速、处置有效,并及时按规定上报,不得瞒报、迟报。

  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重点关注旅游产品、老人儿童用品、电子电器等节日热销消费品,加大对各大景区、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重点区域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传统节礼食品、茶叶、保健食品和网红食品等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无底线营销等违法行为。加大对假冒仿冒知名品牌商品的查处力度,以线上销售、重点市场为重点,严查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及时斩断利益链条。

  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行为。重点查处旅游景点、大型商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区域发布的假借“节日促销”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严厉查处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含有淫秽、赌博、迷信、暴力等低俗庸俗媚俗内容的广告发布行为。加大对广播电视、报纸刊物和网络平台等媒体媒介发布的广告监管力度,严厉查处挑战道德底线、引发社会普遍关注,为“博眼球”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的行为。

  此次联合行动还明确要求监管部门快速化解处置消费纠纷。消费者可以拨打浙江“民呼我为”统一平台(12345)或者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对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及时受理、高效处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违法;消费;餐饮;违规;查处责任编辑:翁宇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