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五一”国内游比春节翻倍 去北京、上海、杭州的人最多!

字体:
—2023—
05/03
15:05:44
2023-05-03 15:05:4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3日讯(通讯员 刘博 杨展望 记者 翁宇君)“五一”小长假即将收尾,5月3日,多家线上旅游平台发布“五一”小长假期间的旅游数据,今年“五一”各类旅游数据的关键词被增、涨、翻倍等强势“占领”。

  国内游预订量较春节再翻倍

  去北京、上海、杭州人的最多!

  尽管“五一”假期时长相较于春节短了2天,但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客的出游热情远高于春节!5月3日,浙江在线记者从飞猪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预订量相较于春节翻倍增长,创下了“五一”假期历史峰值。其中,国内门票较春节增长127%,国内酒店较春节增长95%,火车票较春节增长117%。

头条.png

国内游预订量较春节再翻倍 图片源自飞猪

  旅游消费需求井喷之外,旅游消费品质也在稳步提升。飞猪数据显示,今“五一”假期,整体客单价同比去年又提升了约50%。从订单占比来看,时间长、体验项目多的中长线游订单占比已突破9成;高星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去年劲增超7倍。

  在高涨的出行情绪带动下,无论是热门城市还是小众目的地都在“五一”假期迎来了人潮涌动的盛况。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广州、西安、重庆、深圳、武汉、南京等是“五一”最热门目的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杭州西湖、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横店影视城、普陀山风景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颐和园、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等是“五一”最热门景点。

与.jpg

4月30日的上海虹桥站 图片源自飞猪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淄博成为五一“顶流”之外,在众多线下演艺、节庆活动、地方特色体验的带动下,当地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均增长20倍以上的城市中,连云港、徐州、泰安、上饶、嘉兴、秦皇岛、烟台、威海、金华等也跻身前十大新兴目的地。

  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超7成

  乡村住宿蹿红携程度假农庄同比增长261%

  2023年“五一”假期,对于很多用户而言,或许下单了过去3年距离跨度最远的酒店。携程发布的《2023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显示,“五一”假期国内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超过70%,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显著。

78.jpg

“五一”假期国内酒店预定热门目的地 图片源自携程

  从国内酒店预订热门省份(直辖市)来看,南方目的地的酒店订单量显著高于北方。浙江、江苏、广东、山东稳居前四名,与2019年同期相比,四川省酒店预订量反超上海位居第五,北京、福建、湖北、湖南四省市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在“淄博烧烤”的现象级流量拉动下,“五一”期间山东省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3倍,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淄博市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0倍,跻身五一期间山东省内酒店预订热门城市前五。

  从需求侧来看,今年“五一”假期,女性用户和00后用户在酒店预订上表现出强劲的购买力。女性用户的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2倍,预订金额增长超3倍,增速明显高于男性用户。从用户年龄来看,“五一”期间,00后用户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0倍。

  此外,逃离城市,拥抱乡村也成为越来越多用户的假期旅行选择。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乡村游的整体订单规模为2019年“五一”同期的242%,且在乡村停留3天以上的游客订单占比相较于2019年提升了230%。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杭州成为了最热衷于乡村游的城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五一;假期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五一”小长假即将收尾,5月3日,多家线上旅游平台发布“五一”小长假期间的旅游数据,今年“五一”各类旅游数据的关键词被增、涨、翻倍等强势“占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