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洗稿风波又起?知名自媒体作者“六神磊磊”发文怒怼“普陀山小帅导游”

字体:
—2023—
05/05
18:53:18
2023-05-05 18:53: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5月5日讯(记者 陈雷)“如果没有李白,我们会少了多少浪漫?”你有没有在社交平台刷到过这样的视频?其文案多以“如果历史上没有李白会怎样”为题,将人生所遇到的情境与李白的诗句结合在一起,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让现代人能够穿越时空与千年前的诗句产生共鸣,领悟李白诗中的浪漫。

  但如果换个视角,这一浪漫行为似乎不太浪漫。5月3日晚,知名自媒体人“六神磊磊”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一位名为“普陀山小帅导游”的博主发布的视频号节目《诗仙李白》,其文案与自己2017年发布的文章《如果没有李白》存在多处相似,该节目中没有注明出处和原作者,并声称是“献给女儿”的。对此,六神磊磊提出质疑,“您就拿这个拍给女儿吗?”

  六神磊磊发文质疑《诗仙李白》涉嫌洗稿

  文章发出前涉事短视频转赞已超10万

  “如果没有李白,我们犯了难不会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沮丧时也不会说‘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赔了钱也不会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在博主普陀山小帅导游这则《诗仙李白》的视频中,撑着伞站在室外的他这样向读者介绍李白,引来不少网友点赞留言,称要“留给孩子看”。

1.png

博主“普陀山小帅导游”《诗仙李白》的视频截图

  “他朗诵的内容,大部分是从我这‘洗’出来的。”5月3日晚,六神磊磊发布的《普陀山“小帅”导游,您就拿这个拍给女儿吗?》一文中,直指这一文案涉嫌洗稿。六神磊磊在文中称,自己是经朋友提醒后,发现这一近期刷屏的视频与自己的文章《如果没有李白》存在多处相似,但却没有标明出处和原作者,且其看到时,该视频点赞、转发、推荐均超过10万,影响力较大。

  在文中,六神磊磊详细列出了该视频文案与自己文章的相似之处,如——

  小帅导游版:李白还创造了中国很多的成语,没有李白中国人会少了许许多多的浪漫。说爱情没有“刻骨铭心”;说享受没有“天伦之乐”;说豪气没有“一掷千金”;像浮生若梦、扬眉吐气、仙风道骨这些词都不复存在。蚍蜉(博主读成了“蜉蝣”)撼树、妙笔生花、惊天动地也都不见了踪影。

  原版:如果没有李白,我们应该会少背很多唐诗少用很多成语。说童年,没有“青梅竹马”;说爱情,未必有“刻骨铭心”;说享受,没有“天伦之乐”;说豪气,怕没有“一掷千金”。浮生若梦、扬眉吐气、仙风道骨,这些词都可能不存在。蚍蜉撼树、妙笔生花、惊天动地也都不见了踪迹。

2.png

六神磊磊在文中列举了视频文案与其文章的相似之处 

图源“六神磊磊读金庸”微信公众号

  六神磊磊回溯了《如果没有李白》的创作及改编过程,原版这首小诗出自其2017年的书籍《六神磊磊读唐诗》,后经由《国家宝藏》节目组改编,形成朗诵版《如果没有李白》。“无论如何,一篇文章、一首小诗的角度、创意、构思、行文,都是经过了二次创造的,是凝结了新的劳动成果的,何况,还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六神磊磊质疑,该视频声称是“为了女儿”,但这样博流量对孩子也不好,这是教下一代爱传统文化,还是教孩子走捷径、为了流量和名气不择手段呢?锯了解,截至发稿,六神磊磊这篇文章阅读量已超过10万。

  浙江在线记者搜索发现,除了文章所指的视频号外,“普陀山小帅导游”博主在抖音及微博均有相关账号。文章发出后,5月5日上午,其视频号及抖音号主页已经看不到这则《诗仙李白》的视频,其微博账号则还保留着视频,并配文“为了让女儿更全面的了解‘李白’,历史上如果没有李白会怎样?”在这则长约7分钟的视频中,记者发现,除了此前六神磊磊指出了其视频里将“蚍蜉撼树”读成“蜉蝣撼树”外,博主还将“唐玄宗李隆基”写成了“唐玄宗李世民”。

3.png

《诗仙李白》的视频截图

  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其抖音账号@普陀山小帅在平台拥有约1799万粉丝,主页显示该账号隶属于MCN机构缘起心语。5月5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拨通了博主“普陀山小帅导游”的电话询问此事,对方称目前不负责处理这件事,问及后续是否会回应此事时,对方表示要听公司怎么说。当记者试图追问时,对方以正忙为由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通过不同号码多次拨打对方电话,均无人接听。

  短视频领域文案挪用现象频频

  社交平台著作权侵权的边界在何处?

  从版权角度来看,@普陀山小帅导游这一短视频是否涉嫌侵权?“这个事件里主要涉及的是著作权侵权问题,判断著作权侵权的标准是‘实质相似加接触’,‘接触’是指侵权人有可能接触到原创作品。”北京嘉维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向浙江在线记者介绍,本次事件里,六神磊磊的作品在此前曾公开发表过,任何人都有接触的可能性,所以判断博主“小帅”作品是否侵权的关键之处在于有无“实质相似”。

  “六神磊磊的文章内已经列举了多处相似,这几处构成‘实质相似’的可能是比较大的。”赵占领提醒,假如该视频作品确定与原作构成“实质相似”,即使“小帅”博主的作品没有标明原创、不用于盈利目的,这类行为也构成侵权,因为这类情况不符合合理使用或法定许可的情形。“如果只是出于个人学习等目的,在作品中不可避免地引用他人作品,这属于合理使用,像视频号这种直接将作品以视频形式改编呈现出来,就涉嫌侵权了。”赵占领这样认为。

  那么原作者遇到这类情况,应该如何维权?赵占领介绍,首先著作权人可以直接向侵权者发送侵权通知,要求其在一定时间内删除涉案作品且进行道歉,赔偿损失;如果对方不理睬,著作权人可以向平台发起侵权投诉,要求平台删除侵权作品;如前两种方法行不通或只是下架涉案作品,没有对著作权人进行损失赔偿,著作权人可以通过法院起诉,要求赔偿。“至于赔偿金额,法院会根据侵权情节、主观恶意程度、持续时间长短、影响范围大小等一系列因素来酌定赔偿金额。”赵占领表示。

  不过近年来,随着短视频的走红,以一两句或一段话为主的“小而美”的文案也颇受用户青睐。在短视频平台,时常会出现一段文案被多位博主发布、文案原作出处被张冠李戴的情况,这类情况是否涉嫌侵权?赵占领对此也进行了解答。他认为,要结合具体情况来判断,关键点在于引用的部分在原作中的占比及所处地位是否是原作的核心内容。“如果原作品是一两句话,你用了一句,一般就涉嫌侵权,但如果原作品很长,核心内容可能很多,只是引用一两句话,一般属于不规范引用,通常达不到侵权程度。”赵占领解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抄袭;洗稿责任编辑:刘子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5月3日晚,知名自媒体人“六神磊磊”在其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一位名为“普陀山小帅导游”的博主发布的视频号节目《诗仙李白》,其文案与自己2017年发布的文章《如果没有李白》存在多处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