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首次开展番茄“大比武” 这个品种一口气拿了三个大奖!

字体:
—2023—
05/06
19:01:51
2023-05-06 19:01:5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5月6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如何判断番茄品质?番茄是不是越甜越好?5月5日至6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一场别开生面的擂台赛正在进行,来自浙江不同地市的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的优质番茄齐聚宁波,展开一场“大比武”。

  据了解,这次的比赛,是“浙江农业之最”创建以来第一次举办番茄擂台赛,参赛番茄分为樱桃番茄和大中果型番茄两大品种,设综合品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两类奖项,每类奖项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番茄红素含量最好成绩将申报“浙江农业之最”纪录。

  首先进行的是5月5日的综合品质比赛,工作人员把不同“代表队”的番茄装盘排列,二十余盘大大小小的番茄等待着专家评委的“检阅”。“这盘果的大小一致,光泽度也很好。”“这盘果的成熟度不同,有的叶柄已经弯曲了,有的还是舒展的。”“这个果的剖面有空心。”“这个酸酸甜甜的,果皮很脆。”5名专家评委俯身观察“参赛者”的“颜值”,品尝它们的风味,根据番茄的表现打分。

  专家评委打分的具体依据是什么?普通人能否来学一学,也成为半个“专家”?评委代表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汪炳良告诉浙江在线记者,评判番茄的品质,主要从果实外观、剖面、口感和含糖量四个方面来看。“以外观为例,首先看大小、形状是否基本一致,有没有裂果(果实表面有裂痕)和病斑。”汪炳良介绍,理想的番茄剖面是比较饱满的,“口味上来说是要酸酸甜甜的,果肉的汁水要充沛。”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跟随着评委的步伐,也认真观察着每一个番茄,纷纷感叹:番茄虽小,学问确大,颜值和内在缺一不可!

03a7104ad1ad4ee7d35b37b253e6315.jpg

参加比赛的番茄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田雨阳 摄

  糖度是评价番茄的重要指标。番茄是不是越甜越好呢?汪炳良表示,糖度的专业说法是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需要分情况来判断。对于做菜时使用的番茄,糖度一般在5度到6度,对于口感型的番茄(比如光辉101番茄)糖度要在8度以上,对于樱桃番茄的糖度要求就更高了,要在9度及以上。

  6日上午,番茄迎来糖度比拼,即测试番茄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专家评委把参赛番茄切块,然后用纱布包裹沥出果汁,再把果汁放到专门的检测设备上,几秒钟后显示出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指数。“11.4”“12.9”……工作人员报出各家番茄的最终得分。

  哪种番茄最甜?来自自绍兴上虞华绿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杭杂503”番茄以13.9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成为本次比赛樱桃番茄可溶性固形物一等奖的获得者。哪种番茄拿奖最多?浙江道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嘉红100”中大果型番茄获得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一等奖、综合品质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三个奖项。

  浙江道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告诉记者,这次参赛的“嘉红100”糖分较高,测出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1.3,果汁饱满,“通过数字化管理和科学种植,自然成熟,咬下去有爆汁的感觉。”

3bae926b53795513a56919f3963969b.jpg

大中型果番茄一等奖颁奖仪式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田雨阳 摄

  浙江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蒋伟峰表示,“浙江农业之最”创建活动至今已有17个年头,集知识性、趣味性、竞赛性、示范性于一体。这次的比赛,是“浙江农业之最”创建以来第一次举办番茄擂台赛,目的就是趁着番茄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通过政府搭台、主体唱戏,营造比学赶超、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助推我省番茄产业创优质、创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

  近年来,浙江通过品种科学搭配、产地合理布局、技术集成创新,番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越冬番茄优势区和特色精品水果番茄的主产区、主销区。2022年,全省番茄种植面积达35万亩,产量约80万吨,产值超30亿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番茄;农业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