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连续打卡365天全额退款?诱人的优惠背后是……

字体:
—2023—
05/10
10:08:18
2023-05-10 10:08: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记者 翁宇君)“参与活动,抢打卡免单名额,坚持打卡12个月,返款实付金额100%。”当售价4998元的学习桌遇上打卡免单活动,你会用毅力去博这一份充满诱惑力的优惠么?最近这段时间,网友张女士向浙江在线“线爆”栏目反映了她参与打卡免单活动后遇到的一系列烦心事,从兴致勃勃到怒气冲冲,长达半年的心血眼看就要落空……

  4998元学习桌“疯狂”促销

  打卡全额返是福是祸?

  2022年11月底,在朋友的推荐下,宝妈张女士在天猫平台一家名为“斯芬达旗舰店”的店铺购买了一套售价为4998元的人体工学儿童桌椅套装。“感觉价格挺贵的,因为这套桌椅也并没什么特殊功能。”张女士表示,选中这款产品并非是因为其功能有多丰富,更多的是被“诱人”的有奖活动吸引。

微信截图_20230509115909.png

活动页面 截图

  张女士提供的一张活动海报显示,前90位参与活动购买指定商品的消费者可以抢“打卡免单名额”,只要坚持每日拍摄孩子使用该款学习桌椅的视频,并发布到逛逛进行打卡就可以获取持续福利,即头3个月每月可返实付金额的10%,持续打卡满一年时,可再一次性返剩余的70%。

  有朋友推荐,加上作为家庭主妇的张女士觉得自己日常也有时间顾及每日打卡,于是她兴致勃勃地为孩子购买了这款价格超出心理预期的学习桌。开始的三个月,每月10%的返现都如约而至,大约1500元以淘宝客服私信红包的形式发放。直到3月,张女士留意到她此前购买的这款学习桌椅竟然开始以大约5折的价格抛售。“太坑了,这不是摆明坑人么,打卡3个月退的钱都没这个折扣多。”张女士感觉非常生气的同时有隐约不安。“果然,4月26日商家突然发一个公告说他们经营不善,全平台取消打卡活动。”

  由于日常参与打卡,张女士与其他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常常在QQ群和微信群交流经验,她观察到,去年以来,该品牌陆续推出过8批次的打卡免单活动,规则大同小异,基本是前2-5个月每月退10%,最后打卡满一年就一次性补齐剩余部分。“QQ群里有200多个人,微信群里也有100多个人,而且很诡异的是打卡取消的时间,刚好是第一批参与者打卡快满1年的时候。”张女士质疑商铺是有意为之,逃避兑现“打卡全额返”的有奖活动。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509115558.jpg

消费者投诉 截图

  商品下架?企业失联?

  消费者质疑打卡活动“名存实亡”

  在某投诉平台上,对斯芬达打卡免单活动的投诉有100条,涉及的购买平台包括天猫、京东。浙江在线记者查询发现,两个平台的该店铺均已全部下线商品,页面仅保留了一份5月2日发布的店铺公告,公告显示除不再销售产品外,其他工作照常运营,消费者可以选择终止打卡提前清算,或者继续参与活动。

微信截图_20230508110351.png

店铺公告 截图

  “就是因为我们很多参与的消费者投诉反馈,后来他们新出了这份公告。”张女士表示,虽然店铺声称活动继续,但是对于打卡视频的限制趋于严格,“会找出各种理由说我们打卡视频不行,审核不通过。”

  5月9日,浙江在线记者查询该旗舰店的经营资质发现,其企业名称为佛山市翰亮家具有限公司,然而该公司的固定电话已经处于停机状态,反复拨打其加盟电话也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针对消费者遇到的问题,浙江在线记者联系了天猫和京东,天猫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平台已经联系到斯芬达旗舰店,斯芬达相关人士表示,如店铺公告所说,斯芬达会坚持继续履约。”京东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表示,接到媒体的反馈后,迅速与商家及品牌方进行了核查。据反馈,因厂家生产供应链问题,此品牌商品后续将停止生产。为确保用户权益,京东将全力协调销售商家及品牌方妥善解决后续服务问题。对于品牌方公告中的承诺,京东表示后续也将密切关注品牌履约情况。

  此外,浙江在线记者查询到该品牌企业实为“佛山市翰亮家具有限公司”,企业登记机关为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记者联系该局后,该局回应,初步判断该商铺行为涉嫌违反《规范促销行为规定》第十三条、第十五条第五款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第一款。上述涉嫌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则可按相应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与此同时,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建议,遇到该情况的消费者可通过“佛山12345”小程序或拨打“0757-12345”提供情况、诉求及相关资料,将会有所在辖区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理。记者随后将问题反馈给佛山市12345热线,佛山市12345反馈,已经受理该问题,并将问题派给承办单位办理中。

微信截图_20230510085516.png

相关条款

  诱人优惠背后暗藏玄机

  律师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

  原价499现在只需199、填手机号即可领取优惠券、打卡365天全额退款……查看各电商平台,优惠、福利、有奖活动随处可见,促销手段也花样百出,一些诱人的优惠条件让用户误以为捡了大便宜,实际暗藏玄机。

  浙江在线记者留意到,去年,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佛山举办过反不正当竞争相关活动,现场公布12起执法指导性案例,其中就包括“打卡返全额但兑奖难”问题。深圳某教育科技公司曾推出“打卡全额返”促销活动,声称连续打卡365天可全额退款,但后来该公司变更活动规则,单方面将用户跨年级学习等情形认定为虚假提供资料骗取退款,以此取消用户兑奖资格。因违反《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该公司最后被罚40万元。

  浙江省律师协会民商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人地律师事务所主任唐丹麒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等相关条款,斯芬达的行为可能涉嫌虚假宣传和合同违约,消费者可以通过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方式进行维权。此外,参照《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在活动进行的后续过程中,如果活动方擅自变更或增加条件影响兑奖,同样是不合法的,商家原先的承诺就可能涉嫌虚假宣传。”唐丹麒分析,“商家为自己利益,恶意阻止兑奖条件成就的,应当视为兑奖条件已经成就,此时商家仍拒绝兑奖,则属于违约行为”。

  那么电商平台对这类企业有监管责任么?唐丹麒表示,我国《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对此都有所规定,概括起来主要有“事前审核、事中管理、事后溯源”三个方面。不过,平台承担管理责任的前提是明知或应当明知商家存在侵害消费者行为而不作为,实际情况中商家经常会故意绕开平台监管,因此互联网时代花样百出的销售套路无疑增加了监管难度。“像该商家在宣传过程中用‘莬单’这种错别字、谐音字或异体字等表述,其目的就是故意在饶开平台对高风险词汇的筛查或监管,因此对认定平台是否明知就存在一定难度。”唐丹麒建议,平台要增加技术防范,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式为消费安全护航,消费者发生纠纷时要及时申请平台介入,也要及时保存相关电子证据,做好法律维权准备。与此同时,他也提醒消费者谨记“天上不会掉馅儿饼”,消费时切不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打卡;免单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