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基层问计 | 电商直播能“挖”出什么样的花?跟着记者去共富工坊找答案

字体:
—2023—
05/12
21:08:05
2023-05-12 21:08:0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编者按: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浙江在线特别推出“微调研·基层问计”专题报道,聚焦群众身边困难的解决路径,寻找来自基层一线的破题智慧,以鲜活故事展现来自实践的浙江经验。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记者 陈雷)直播带货火热的当下,打开灯光、架起手机,人人都有可能成为主播。在电商直播的领域挖呀挖,能种下什么样的种子?开出什么样的花?是传统技艺“赶潮”焕发出的盎然生机,是农副产品打通销售路后的踏实安心,也是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如花笑颜。在浙江,随着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的推进建设,一份关于直播的答卷正在书写。

  近日,借全省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现场交流会在湖州召开的契机,浙江在线记者跟随参会人员来到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实地走访调研了善琏湖笔小镇电商直播“共富工坊”及湖笔街,从一只湖笔搭上直播风口的“赶潮”之路,窥见浙江在电商直播领域“挖”出的致富路径。

  将传统技艺“带”入直播间

  做推动千年湖笔“赶潮”的浪花

  拿起桌上的毛笔,对着屏幕细心讲解手中毛笔的款式及特点,时不时将笔凑到手机前方便观众查看细节……5月11日,在善琏镇云鼎(国际)直播中心三楼的选品中心,姚玉粼和丈夫杨文联合两位外国友人正在进行一场直播。

1.jpg

姚玉粼(左一)夫妇正在直播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他们是在直播吗?”这是调研过程中,大家看见姚玉粼夫妇直播时的第一反应。与当下大热的直播风格相比,这里没有声嘶力竭的叫卖,没有过时不候的催促,有的只是对湖笔制作工序和款式的徐徐道来。

  1996年出生的姚玉粼,是善琏双鹿湖笔的第四代传承人。2018年,大学毕业的她选择回到家乡传承湖笔制作技艺。去年起,在善琏湖笔小镇电商直播“共富工坊”的牵头下,这位95后传承人开始冲刺直播电商赛道,开启了通过新媒体拓宽产品销路的新尝试。

  “我们做了半年多,现在几个平台粉丝加起来有1万左右,平均每场直播下来有3万的销售额,最高一次有8万。”姚玉粼透露,去年自家湖笔销售额在400万左右,直播销售额占了50%。

  摸索直播的过程并不顺利,不过,小镇的“共富工坊”给了姚玉粼底气。“一开始没什么粉丝,最怕的就是没人,冷场,我们挺尴尬的。”姚玉粼说,为了帮助和她一样的商家“小白”更快上播,工坊定期请来专业老师开设培训班和实操课,教大家如何暖场与观众互动,同时给予官方政策资金和流量扶持,逐步地将大家的直播间推入大众视野。而在姚玉粼脚下的云鼎(国际)直播中心,工坊更是以此为基地,打造了多个直播间,为大家提供专业的直播场地。

  “工坊鼓励我们做直播,我们也一直在坚持,慢慢积累了一批粉丝,有时候线下生产跟不上线上销售,我们下播了就去制作湖笔。”直播给姚玉粼带来了另一份惊喜。除了订单量增加外,与传统批量订单相比,线上客户的多元化定制需求,助推着姚玉粼走上湖笔款式的创新之路。“像这款老秤杆做的唐朝鸡距笔销量很好,一直断货,我们也在慢慢挖掘复刻老笔的制作,在款式上做传承和创新。”姚玉粼说。为了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去年在工坊帮助下,姚玉粼将镇里闲暇的中老年手艺人请了过来,给予他们原材料让他们加工成客户定制的款式,再通过直播销售出去。如今,姚玉粼的公司已经带动了20多位农户就业,人均年增收四、五千元。 

  用互联网时代的快节奏方式

  给慢生活多一条增收的途径

  姚玉粼的电商直播之路,是善琏镇以电商直播新赛道促进湖笔历史经典产业发展的生动案例。去年,善琏镇党委牵头成立了湖笔小镇电商直播“共富工坊”,通过共享直播间、培训室等工坊基础设施建设和技能培训、公益直播、政策资金扶持等服务,以电商为资源串联,为湖笔制作、字画装裱和农产品加工等衍生产业提供新的销售渠道。目前,工坊已辐射湖笔企业200余家,实现年销售额超亿元,带动周边农户近千人就业,年均增收2.3万元,观音堂村、窑里村等工坊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5万元。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共富工坊”用一种快节奏的直播形式,给了慢生活多一条增收的途径。在距离直播中心1.5公里之外的小镇湖笔街,这条镇里打造的“共富工坊一条街”上,这种快与慢相得益彰,正演奏着一曲和谐的致富乐章。

3.jpg

湖笔街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今年36岁的杨涵茗在湖笔街上经营着一家店铺。上午11点,踏入店铺大门,一眼就能看到两个高悬空中的直播灯。灯下,杨涵茗的丈夫戴玉龙正坐在桌前直播。主播缓缓介绍着眼前的毛笔品类,身后的工作人员趴在桌上静静地练着书法,对面的客服则麻利地在电脑上沟通备注,这样一幅岁月静好的直播画面,是湖笔街上商家们直播时的常态。一年多来,在工坊的助推下,商家们已经习惯了将文化传播与带货连在一起,通过直播渠道,和观众聊聊湖笔背后的传统文化,将湖笔销售出去。

5.jpg

戴玉龙正在直播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政府对我们的扶持和帮助非常多,但其实最重要的是给予了我们传统手艺人继续做下去的信心。”在交谈中,杨涵茗坦述了湖笔传统技艺面临的困境。“像我这个年纪的已经属于这个行业年轻一代了,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个行业有点枯燥乏味,也辛苦,传承这项技艺的人越来越少,但如果慢慢让它流失我们也觉得惋惜。”杨涵茗说。直播带货的出现,让杨涵茗看到了传统文化融入年轻人之中的可能。

  “我们现在每场直播人流量能达到100人左右,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比较少,但慢慢通过老粉带新粉,大家的认可也逐渐增多了。”言语中,杨涵茗透露着被认可的高兴。而另一方面,杨涵茗也在直播中看到了对未来的信心,“因为直播,很多在外的年轻人逐渐回来了,它无论是对家门口就业还是年轻返乡都有着带动作用。”杨涵茗透露,在扶持商家自己直播之外,前段时间工坊还帮他们牵线了东方甄选团队,让自家的产品有机会出现在东方甄选的直播间,进一步拓宽了产品销路。

  借着直播风口发展起来的不止是湖笔产业。走在湖笔街上,街道每隔十几米都坐落着一座玻璃小屋。这些小屋是工坊为企业打造的共享直播间,只要开展直播的企业跟工坊申请,就可以根据计划免费使用直播场地。“我们给农户直播带一些粉丝、粉皮等产品,最近到了樱桃这些水果的成熟季,我们也会去村里帮农户直播,只要他们有需要,可以打电话给我们寻求免费帮助。”街道上,刚结束直播的吴上兴鲜“共富工坊”工作人员收拾着东西介绍。

2.jpg

湖笔街上的共享直播间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1199家,这是当前浙江培育的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的数量。简单的数字背后,串连的是这片大地上无数农户的幸福。在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永安村,“禹上稻乡”共富工坊直播间的运行,实现2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增收3500余元;在嘉兴市海宁市长安镇,当地以花卉产业“共富工坊”为总抓手,推动花卉产业与“互联网 ”相融合,帮助花农年均增收2324元;在台州市仙居县下各镇,新农人电商“共富工坊”的运行让农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从田间地头直达市场,在去年仙居杨梅同比减产4成的背景下,工坊引领梅农37人从果园走进直播间,带动杨梅销售额50余万元。

  以手机为新农具,将直播作新农活,电商直播与乡村慢生活的结合,正在之江大地上酝酿着更多的幸福答案。

1.jpg

  直播电商,被视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黄金赛道。在电商直播火热的当下,人人都拥有通向这座掘金池的机会。但通往掘金池的这条路怎么走?有人犹豫着不敢踏步,有人迷失其间不得章法。在人人平等的互联网平台,信息的隔阂仍因地域与现实条件的差距而存在。如何让这些群体赶上时代的发展热潮,使其分享到互联网时代的红利?在浙江,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的建设,为这些欲前往掘金的群体修建了一条“高速公路”,将他们带入了时代发展之中。“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是笔者此行的深刻感受,它不仅仅是一项写在文本里的总原则,更是正在浙江大地上发生的一个个真实案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电商;直播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