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绿色亚运”又添示范点 杭州首座绿色交通综合能源站启用

字体:
—2023—
05/16
14:47:29
2023-05-16 14:47:2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凌洁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通讯员 范凌洁 见习记者 田雨阳)5月16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从杭燃集团获悉,以绿氢为示范、“氢、电、天然气”三位一体涵盖加氢、充电、加注CNG(压缩天然气)的杭州市首座氢能利用站、绿色交通综合能源站落户滨江区并正式启用向社会开放,这是继萧山机场三期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后推出的又一项“绿色亚运”示范点。

53fda6dbb5d001d1dd01654088c01be.jpg

滨江绿色交通综合能源站 杭燃集团供图

  据悉,滨江绿色交通综合能源站建筑面积6977平方,既能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还能为电动汽车快速充电,同时保留为油气双燃料出租车加注压缩天然气。能源站配置两台加氢机,加氢压力35兆帕,目前加氢能力为500公斤/日,能满足50辆氢燃料大巴或公交车加氢。此外,能源站还预留了加氢二期扩建场地,通过扩建,可把加氢能力提升至1000公斤/日,满足100辆氢燃料大巴或公交车加氢。

  在能源站加气区外的停车位上,还有11个电动汽车充电桩,充电桩功率均为120千瓦,能够为社会车辆提供自助式快速充电服务。站内配套建设了光伏车棚,白天可利用太阳能发电为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实现绿电自发自充。

b92df8c733592c299cbbea3cb73d20d.jpg

滨江绿色交通综合能源站 杭燃集团供图

  据了解,氢能是目前公认的清洁燃料,主要利用氢气和氧气在燃料电池中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力。由于电池堆反应温度仅为80℃左右,与传统发动机燃烧产生1000℃以上的高温相比,热量不易传导到外界,因此能源利用效率较高,而且氢和氧结合唯一的反应产物是水,可实现零碳排放。

  在交通能源领域,通过氢燃料电池把氢气转化成电力,电力驱动汽车,可在城市客车、市政环卫、工程运输、物流配送等多个交通应用场景推广。可以说,加氢站是氢燃料汽车的绿色“加油站”,能为汽车提供源源不断的新能源、新动力。

  此外,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早在十多年前,杭燃集团就开始尝试以清洁的CNG(压缩天然气)和LNG(液化天然气)替代传统汽柴油。杭燃集团共建天然气加气站17座,曾为1800多辆公交车、200多辆载重车加注液化天然气,为5000多辆出租车加注压缩天然气。未来,17座天然气加气站可通过技术转型、服务转型,继续为城市交通保障提供绿色、零碳(低碳)能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亚运;绿色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