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多报合一” 浙江创新探索年报精细化管理模式

字体:
—2023—
05/17
19:32:18
2023-05-17 19:32: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通讯员 市闻 记者 李心怡)“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灯泡是最有效的警察”。自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企业“年检”改“年报”。随着市场经营主体数量的快速增长,如何让企业年报更便捷?如何提升年报数据质量?浙江探索了新解法。5月17日,在浙江嘉兴召开的全国年报改革暨数据质量提升座谈会上,浙江向全国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b4fd073ba8cf293248b2e08d8e94fdf.jpg

座谈会现场 图片源自省市场监管局

  “没想到今年的年报如此简单,通过一个系统就可以把多部门的年报完成,大大提高了我们企业的便利度。”日前,浙江荣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的会计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浙江)上完成了上一年度的企业年报。

  据了解,为进一步减轻企业多头重复报送年报信息的负担,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持续完善与海关、商务等部门合并年报的工作基础上,联合省税务局在全省开展企业年报“多报合一”改革。

  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省年报市场经营主体数量从改革前532.61万户增加至2022年714.74万户、增长34.2%,企业年报率从92.75%提升至95.91%、增加3.16个百分点。今年浙江省已有208.67万户企业完成“多报合一”申报,占应“多报合一”企业的86.4%。

  为进一步提升年报数据质量,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运用“智联查”方式进行大数据智能比对,对数据异常的年报实行线上自查整改,企业年报主要财务指标全零申报率从改革前6%降低至1.6%,下降了4.4个百分点,数据合规率逐年提升。

  下一步,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方式方式,拓展“多报合一”,强化科技支撑,为构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信用监管机制夯实基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年报;数据;质量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