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如何兜牢民生保障“幸福线”?这场发布会给出答案

字体:
—2023—
05/18
19:50:07
2023-05-18 19:50: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记者 李心怡)今天(5月18日)下午,“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召开。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浙江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的有关情况。

  生活在浙江,基本民生如何得到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如何充实?在今天这场发布会上,一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医疗、就业、养老、教育等民生福祉的问题一一得到了解答。记者从中看出了浙江逐个击破民生短板弱项的决心。

8066e7827a51eef32085a37b03a20db.jp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基本保障来兜底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现场表示,目前,浙江省民政厅着力践行保民生、兜底线、促公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据了解,浙江率先建立大救助体系,最低生活保障年人均标准13104元,位居全国省区第一;浙江在全国率先颁布社会养老服务条例,养老服务连续15年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浙江率先在全国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7万余名困境儿童和2373名孤儿纳入政府保障。

  同时,浙江聚焦聚力城乡社区建设。全省行政村从2003年底3.83万个调减到目前19737个,城市社区从1941个增加到5527个。累计建成三星级以上社区民生综合体400家,“居民会客厅”1407个,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11.2家、拥有持证社工23.9名、专职社区工作者14人

  此外,浙江也是全国第一个经国务院授权开展婚姻登记“全省通办”的改革省份,国家3A级以上标准婚姻登记机关全覆盖、婚姻电子证照完成2420万份,婚姻登记服务全国领先。

  就业社保提温度

  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十年保持在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较低水平;浙江累计为企业减负2000多亿元,切实帮扶企业渡难关、稳发展;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累计帮扶192万人实现就业。

  这样的数据,离不开制度体系的健全。据悉,浙江持续推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现省级统筹,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从2005年起,浙江每年调整提高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均待遇水平稳步提高。2022年,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了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此外,浙江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2022年底,全省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4520万、2767万、1851万,比2002年底分别增加3876万、2541万、1461万。

  医疗服务增福祉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持续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优质共享,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取得了显著成就。

  全省人均预期寿命从2003年75.61岁上升至2022年82.3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从2003年14.91/10万、11.23‰下降到2022年1.99/10万、1.58‰,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健康中国行动考核连续三年全国第一。

  浙江坚持“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全力推进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县域医共体试点省、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县域医共体建设考核连续两年全国第一,中医药传承创新省级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二,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从2003年的54.97%下降到2021年的24.19%。

  此外,浙江始终把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和农村。每月平均有430多名省市专家常驻山区海岛,每年有5000多名县级医院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定期排班工作,所有县(市、区)都建有标准化的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等急诊急救中心。  

  据了解,全省甲、乙类传染病总报告发病率从2004年的407.34/10万下降至2022年的132.67/10万。

  教育发展攀高峰

  这些年浙江的高等教育发展很快,但与其他先进省份比仍有一定差距。对此,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有的高校和学科已经登上“高原”,但要抵达“高峰”还要付出很大努力。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地区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实施“八八战略”20年来,浙江的高校数量由68所增加到109所,“双一流”学科数量居全国第五。高校汇聚了全省75%的“两院”院士和73%的“鲲鹏计划”专家。浙江学生被高水平大学录取的比例居全国前列。

  “但高等教育仍是浙江教育的短板,由于‘家门口’的高水平大学不够多,许多孩子只能出省上好大学。”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因此,为进一步做强高等教育、跻身高等教育强省,浙江将按“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要求加快高等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积极以新机制举办新型高校。目前,西湖大学已经招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航空学院已获批成立,宁波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等正在筹建。同时,浙江还不断促进普通高校的特色化发展,努力把每所大学的特色培育成优势、把优势培育出水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八八战略”;民生;发布会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