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政企共同打造 全国首家“无糖”社区实践基地落地杭州

字体:
—2023—
05/19
20:10:44
2023-05-19 20:10:4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心怡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记者 李心怡)“阿姨,您血糖有点儿偏高了,平时要多注意饮食,多锻炼啊。”在杭州市上城区采荷街道红菱社区,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正耐心地给一位位排队的老人测量血糖。

  本周是2023年全民营养周,今天上午,全国首家“无糖”社区实践基地正式落户采荷街道红菱社区。此举推动了当地基层老年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养老服务。

038310d594850853aa492a7021d280e.jpg

  红菱社区内,不少老年居民正排队检测血糖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一次聊天萌发的构想

  “无糖”社区的名字听来还比较有意思,没想到此实践基地打造的起因最初是由于一次社区会议上的聊天。

  “在一次社区圆桌会议上,有三名支部书记没有来参会,当时就觉得很奇怪。”红菱社区党委书记邵园园说,“了解情况后才知道,原来他们仨都是因为血糖高引起糖尿病导致身体出现不适,所以才没来参会。”

  “这一现象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社区老年人居多,可很多年纪大的人都不知道怎么通过饮食和运动去控制自己的血糖,所以身体素质日益下降。”邵园园表示。

  据悉,我国现有1.41亿糖尿病患者,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中,糖尿病加上糖尿病前期患者比例高达45%。而在红菱社区,2700多户的住户中,老年住户的比例占了将近2000户。

  “有了这样的想法后,我们开始进行一系列的调研,一边了解居民需求,一边寻求打造‘无糖’社区的可能性。”邵园园表示,“有很多居民提出,像他们这样的糖尿病患者,每周都要去社区卫生院监测血糖并且需要膳食和营养方面的建议,社区能不能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的解决方案。”

  提供专业化健康服务

  几个月后,由杭州市上城区采荷街道红菱社区联合采荷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谷物企业等5家单位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家“无糖”社区实践基地正式诞生。

  之后,采荷卫生院将在这里设立分点,定期为社区老年人免费检测血糖,并同步进行健康讲座,传授健康饮食的相关知识。

  此外,相关谷物企业将为社区居民提供利于降血糖的燕麦等五谷杂粮,给有需求的老人进行专业的饮食指导。

IMG_4116.JPG

  社区居民正在品尝燕麦制品 浙江在线记者 李心怡 摄

  “我是十多年的糖尿病患者,今天社区开设了健康检测,方便我们测血糖,还能提营养方面的建议,真的非常好。”家住红菱社区的蔡阿姨在得知实践基地落地家门口后发出感叹。

  另一边,黄阿姨提到,“希望这个落地仪式搞完之后,社区能坚持下去,今后不断为我们老百姓提供方便。”

  据了解,未来,该基地将布局社区多个服务空间,为糖尿病居民制定专业化、个性化和针对性的健康检测。通过宣传“全谷食养是良医”“以食补替药补”等全谷物健康理念,引领社区居民升级膳食结构。同时,不断开展定时、定点、定量的健康服务,让老年居民感受到温馨实在的健康体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民生;社区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