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有展商一天加300多位好友!“加个微信”是中东欧博览会上的悦耳声音

字体:
—2023—
05/20
10:46:26
2023-05-20 10:46:2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浙江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陈雷)喝一杯青海的酸奶,品一口山西的陈醋,咬一颗甘肃的枣夹核桃,如何在一天内“特种兵式”尝遍十几个省市的特产?答案就藏在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中东欧博览会”)上。

  时隔3年,中东欧博览会再次以线下为主举办。这不仅是一场参展商与采购商的供需对接,也是一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双向奔赴”,它不仅为中东欧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打造了一座桥梁,也为中国产品走向中东欧市场打开了一扇窗。今天,展会将迎来闭幕。这几天,博览会上忙碌的身影里,除了中东欧展上的外国展商外,还有紧抓机遇在国际消费品展上推介特产、交换名片的中国展商。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设立了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和中东欧商品常年展等三大展区,其中国际消费品展设置省市精品、文具礼品及户外休闲用品、餐厨用具、家居用品、消费协作、航运物流等六大展区。以国内各省优质消费品和服务展示为主体,2000多个标准展位在这里为参展嘉宾带来了一场消费盛宴。

1.jpg

国际消费品展省市精品馆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雪王”现身博览会现场

  多省市特产跨时空“吸粉”

  “你爱我,我爱你,蜜雪冰城甜蜜蜜……”走进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的省市精品馆内,耳边响起的熟悉旋律让人恍然以为“走错了片场”。循着声音走向馆内右后方的展位,入目即是茶饮品牌蜜雪冰城熟悉的IP雪王玩偶。展位前,熟悉的IP形象已经吸引了年轻女孩凑近询问。

2.jpg

蜜雪冰城展位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一家茶饮企业,为何会出现在中东欧博览会上?“我们是作为河南企业来参展的,这次带来了方便携带的袋装茶和零食,还有‘雪王’的文创周边产品,包括玩偶、杯子等。”和参展嘉宾交流的间隙,蜜雪冰城展位负责人张向阳介绍。很多人对蜜雪冰城的印象停留在茶饮上,但其实这些年公司围绕雪王的IP推出了不少文创周边,“我们希望通过展会让大家触摸到这个IP的温度,也希望通过中东欧博览会让中国‘雪王’走向世界,让全球更多人看到传统中国茶文化的新生命力。”

  让地区特产跨越时空吸纳更多的“粉丝”,在人声鼎沸的省市精品馆内,每一位展商似乎都等待着这样一个机会。而相较于自带“流量”的蜜雪冰城,这场展会的流量效应在其他企业身上作用得更加明显。

  “这个酸奶多少钱一瓶?”“5块!”在容纳了51家企业的青海展馆内,青海三江韵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国龙的展位并不大,1米多宽的摊位上垒放了两层酸奶,在来来往往的嘉宾“光顾”下,产品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减少。“我们带了2000瓶酸奶,1天半时间只剩下700瓶了,还有外国人尝了直说‘好喝好喝’。”姜国龙模仿着外国友人的口音表示。

7.jpg

姜国龙的展位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这个橄榄锅巴还有吗?”在陇南馆,面对参展观众的询问,陇南陇乡源茶叶土特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树红抱歉地表示已经售空了。这几天,“卖光了”已经成了李树红脱口而出的词语,参展带来的200多种农产品里,香菇脆第1天卖光了,橄榄菜第2天卖光了,橄榄油和茶叶到第3天也基本卖光了,“现在还有点橄榄油用来展示用。”李树红介绍。

  “散盒的番茄卖完了,现在只有5斤的箱装。”宁夏展馆内,相对忙着介绍的其他展商,宁夏乐乐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宁要更忙一点,他不仅要负责产品的介绍,还要洗切番茄,让观众品尝到这些宁夏番茄的独特之处。“这几天一直在洗番茄,手指缝儿里都是番茄叶子的汁。”王宁摊开手展示。忙碌的背后是直线上升的销售量,“很甜!”王宁的展位上,尝过番茄的观众几乎都不会空手走,为展会准备的300斤番茄,2天时间卖得只剩下25斤,“接下来只能拿空箱子出来摆摆了。”王宁说。

  一天加了300多人微信

  中小企业拥抱更广阔的世界

  在国际消费品展的省市精品馆内,有不少企业是首次参加中东欧博览会。“希望能够将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几乎是参展企业的一致诉求。对他们来说,产品的热销只是展会流量效应的直接显现,而走向更广阔世界的机遇,藏在展会上,显现在展会外。

  “加个微信!”这是馆内每天要重复千百遍的声音,亦是展商们开启新机遇的第一步。“您可以扫微信加个好友,后面再聊聊需求。”在王宁的展位上,对于观众及采购商品尝番茄后的反映,他似乎早有预判。放置试吃番茄的展台旁是打印好的微信二维码,不少客人尝过后,总会拿出手机扫一扫,联系从此建立起来。“其实这是我们公司负责人的微信,第一天加了100多个人,第2天加了300多个人,里面有很多渠道商想谈谈合作。”王宁说,其实公司目前产能处在供不应求状态,这次借着展会,既是为推介产品,也是为了下半年扩充产能走向更大市场做好需求摸排。“像第2天就有来自杭州的俄罗斯友人问我,能不能把产品寄到俄罗斯给家里人尝尝,目前进出口这块我们没有正式去探索,但我们希望有可能去摸索一下,让产品走向国外市场。”

6.png

王宁的展位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帮我拿几瓶橄榄油,我赶时间,加个微信后续聊聊吧。”在李树红的陇南产品展区,加个微信的申请同样不绝于耳。位于甘肃东南部的陇南,近几年正在加速打造橄榄和花椒产业,参展时,李树红将当地的橄榄油和花椒摆在了最前方,顺便捎上了几束新鲜的橄榄枝叶,吸引了不少客商询问交流。让陇南特产走向更大市场,这是李树红此行目的,而借助中东欧博览会的展台,这个市场的定义延展到了更大的世界。参展第2天,李树红和一位巴基斯坦的采购商达成了意向协议,采购商带了2瓶样品回去,说要对比国内外橄榄油的区别,“如果没问题,我们会签订长期供货协议,这样我们陇南的橄榄油也有机会走到国外!”李树红言语中带着喜悦。

3.jpg

陇南馆 浙江在线记者 陈雷 摄

  “加个微信”背后意味的,不止是订单增长的惊喜,还有经验的交流互鉴。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展会亦是难得的交流舞台。这点,姜国龙感触尤为深刻。因为新鲜度的要求,姜国龙的酸奶多在当地销售,远一点的会销往西安、兰州等地。这些年,姜国龙也想过办法打通线上渠道,试图让酸奶走向全国,但囿于运输时间问题,酸奶的品控没法保障。“这次有不少采购商来交流,很多是学校的,希望能够采购我们的酸奶,我们回去后要详细沟通对接,商量怎么解决冷链这个问题。”姜国龙说。这几天的他很忙,除了销售产品和商量意向订单外,参展之余,他还去其他展位上转悠转悠,跟展商们取经冷链配送,学习品牌推广,了解知识产权保护,“最大的愿望就是慢慢解决配送问题,把我们青海的特色农产品推出去。”

  “展会上太忙了,加个微信回去慢慢对接。”在中东欧博览会这一国际展示台上,每一位路过的客商都代表着一份机遇,而一句“加个微信”,让这份机遇的可能被无限放大。对展会上的中小企业来说,这是他们走向更广阔市场路上最悦耳的声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东欧;博览会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