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1瓶水2元,配送费2元,高铁上这笔账让网友看不下去了

字体:
—2023—
05/26
18:11:06
2023-05-26 18:11:06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田雨阳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见习记者 田雨阳)如今,高铁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行选择,扫码点餐也让许多乘客的出行就餐更加便利。但是,近日有网友通过浙江在线“线爆”栏目吐槽,在杭州东开往武汉的高铁上,扫码点了一瓶2元的矿泉水,结账时发现还要付2元配送费,“没想到餐车送到座位上还要收配送费。”该网友无奈地表示。高铁上点餐收取配送费合理吗?

afba271da305130f01ef2317cc6fa0a.jpg

订单页面

  2块钱惹争议,网友质疑高铁自营餐食收配送费不合理

  在各类社交媒体上,记者输入“高铁配送费”,搜索发现均存在网友吐槽高铁上点餐收配送费的情况。5月21日,巴女士在从苏州北开往北京南的高铁上买了一瓶售价为6元的无糖乌龙茶,下单时发现需要支付2元配送费。

  订单页上显示,满15元可以免配送费。对此,巴女士很不解:“列车员平时不也推个车到处走,为什么乘客自己点的时候就需要付2块配送费了?”遇到类似情况的网友质疑,整列高铁的餐车到座位距离并不远,有时只隔着一两个车厢却要收配送费,这实在不合理,“好像这些饮料、零食坐高铁的费用也要我付一样。”

651a48a7ly1he5o0b13u9j20u01sx0vt.jpg

订单截图

  除了列车自营餐食的配送费,还有一部分网友对高铁上点外卖的配送费也存在一定质疑。5月14日,网友徒徒在高铁上点了一杯某品牌的烧仙草,价格为23元,配送费为8元。徒徒表示,这是第一次在高铁上点外卖,然而体验感并不好,“烧仙草要比平时贵8块,配送费要外加8块,尝试买一次图个新鲜,以后再也不订了!”浙江在线记者打开外卖软件,进入该品牌店铺后发现同款饮品价格为15元,以杭州为例,该品牌的多家店铺均设置了免配送费的优惠。与徒徒有类似经历的刘茹也不禁吐槽:“配送费加打包要10元,太贵了!”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526144301.jpg

订单

  铁路回应,收取配送费是一直以来的规定

  为何餐车自营的饮料零食要收配送费?高铁外卖配送费的定价合理吗?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拨打了铁路客服中心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每位乘客订餐确实有配送费,这是本来就有的规定,车内2元,车外8元。“因为这些食品要从站外配送到列车上,需要人力物力,所以说是需要收配送费的。”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开始,铁路部门在上海、天津、广州、杭州等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乘客可以通过12306APP选择餐食,也就是上文提到的外卖服务。2018年6月,陆续增加沈阳站、天津站等11个订餐站点。自推出此项服务以来,配送费为8元,多年没有变动。随着订餐业务的发展,近年来,乘客们不仅高铁上可以在线点餐,在部分普速车上也可以进行网络订餐。

  而高铁餐车内的餐饮,则“继承”了传统列车的小推车叫卖服务。随着互联网和铁路服务的发展,乘客可以扫描座位扶手上的二维码,通过小程序在线点单,配送费均为2元。而引发上文网友质疑的,正是这2元的配送费。不过,也有乘客表示,面对这种情况,可以自己走到餐车购买,“要么花钱,要么自己走动一下。”“2块钱的水本身就是成本价,单独为你跑几节车厢送过来,人工成本怎么算呢?”

VCG111292396257.jpg

铁路送餐 图源视觉中国

  律师观点:收取配送费是否为市场行为存在争议

  针对高铁餐饮配送费的争议,北京市方正律师事务所张天翼律师认为,高铁上的餐饮配送费属于市场行为,铁路上餐饮的配送、整体协调等需要多方联动,与日常生活中的外卖配送不同。此外,张天翼认为,结账页面已经明确告知配送费用,“这种收费的价格透明化、公开化,其实是有利于消费者自行选择的。”

  而对于车内自营餐食的配送,有律师认为值得进一步分析探讨。浙江省律师协会民商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人地律师事务所主任唐丹麒从另一方面指出,配送费是基于“外卖”服务产生的,扫码或通过APP购买餐车内商品的行为是更加接近“堂食”的消费模式,因此送餐仅是一种随附义务。

  唐丹麒表示,如今扫码点餐已经随处可见,和传统堂食中的口头点餐只是方式不同,高铁自营餐车也存在向乘务员口头点餐或直接向路过的小推车购买的传统点餐方式,当然这是不收取额外费用的。反之,若扫码点餐就需要收取配送费,“假如有一天,我们在一个餐厅堂食时,通过扫码点餐,餐食从后厨送到前厅的餐桌上,服务员需要收取配送费,是多么不合理的一件事。”因此,高铁上乘客所处的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市场环境,不能视为简单的市场行为,明码标价仅仅是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还要注重于保护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如何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唐丹麒认为,除了引导行业自律外,相关市场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既要关注商品定价的合理性,也要防止巧立名目收取额外费用,才可以真正保护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维护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铁;餐饮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